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拥拥挤挤器乐培训班 成长道路上多些耐心怎样?

时间:2013-07-10 1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年暑期的兴趣班报名,器乐班的竞争总是非常激烈。越来越多年轻父母认识到了音乐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当科学研究证明它和智力发展有莫大关系的时候,这种驱动力更是空前。但是大部分父母都是乐器门外汉,如何在合适的时间给孩子选择合适的乐器,真让人伤脑筋。

  家有琴童,又刚刚经历了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期兴趣班报名的家长,一定为孩子报名大伤脑筋。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文艺部部长罗漪倩说,其实也不是所有的器乐班都是那么火爆,实际上,杭州孩子学器乐,也讲“杭儿风”。钢琴、电子琴、古筝、爵士鼓那是绝对的一位难求。电子琴5间教室,都是爆满,爵士鼓也是一推出就满员。钢琴虽然需求很大,但青少年活动中心已经不考虑再扩大招生,因为钢琴以一对一教学为主,资源浪费太大。

  从市场上的一些艺术培训机构看,学钢琴的人数绝对是器乐里的NO.1。

  杭州天目艺校,在册学生2000人左右,有1000多人学的是钢琴。琴童太多,大家开玩笑说,会弹钢琴已经算不上孩子的一个特长了。古筝、电子琴等器乐则紧随其后。

  “但现在学电子琴的孩子的数量在减少,因为更多家长会觉得钢琴比电子琴更为专业,钢琴就好像是学习音乐的一个基础,即使将来转学其他器乐,也比较快。”天目艺校的李老师告诉记者。业内也普遍认为,键盘类的器乐,对于开发孩子左右脑,锻炼协调性,学习乐理知识等各方面都是很有好处的。

  “我觉得都有些疯狂了。”罗漪倩提醒家长要更多的理性。

  一些班炙手可热,有一些班却无人问津。罗漪倩说,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期班报名中,大管班就无人报名。“黑管、双簧管、大管、大号、圆号、长号等吹管乐器,北方学的人比较多,但在杭州就很冷门。”罗漪倩认为,家长对这些器乐的认识比较少,存在偏颇。

  虽然学器乐的孩子很多,但绝大多数孩子的学习期主要集中在小学阶段,之后往往因为学业压力、个人兴趣等原因暂停或终止。而小提琴等学习难度比较大的器乐,中途放弃的比例也更高。

  来自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天目艺校的数据显示,孩子学器乐的时间平均都在6年左右。

  杭州行知幼儿园老师秦舒立说,现在幼儿园不少大班,甚至中班的孩子就开始学器乐。“纯粹以考级为目的,将来想让孩子成为下一个郎朗或李云迪的家长并不多。”秦舒立说,很多家长都有一种意识,要培养孩子的音乐兴趣。

  那么,器乐的启蒙阶段什么时候开始比较合适呢?

  经过多方了解,记者发现专家的意见基本是一致的:钢琴、电子琴、古筝、爵士鼓等在5周岁以后开始初学为好,如果太小,孩子的手指跨度不够,练习指法有难度,体力也不行;吹管乐器最好是在7、8周岁孩子换好门牙以后再学,因为缺门牙会漏风,当然肺活量也很要紧。

  相比于钢琴、电子琴等键盘类乐器,小提琴、古筝等器乐难度更大。因为键盘类器乐的音准是固定的,而小提琴或古筝,都需要学习者自己去捕捉音准,对孩子的听力是个考验,很多孩子一开始就会遇到困难,所以太早开始学,不利于今后的发展。

  著名钢琴家孔祥东也曾经表示,3岁以内的孩子,最好先不要接触乐器,他也是5岁半才开始学钢琴的。

  罗漪倩觉得现在的家长对孩子学器乐这件事儿,太关注它的技术性和操作性。“我比较反对纯教技能,而忽略了用音乐表达来自心灵的感受。”

  她建议正式学器乐之前,家长让孩子参加一些像奥尔夫音乐这样的音乐兴趣课程,“孩子的专注力有限,学钢琴也挺枯燥的,奥尔夫音乐可以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到知识点,调动孩子的音乐潜能,让孩子建立起对艺术的兴趣。这对下一步学器乐是很有好处的。”

  杭州很多琴行开设有类似的音乐课程,两岁半就可以开始。在课上,老师、家长和小朋友一起互动,听、唱、弹、读(谱子)等各方面都会学到,也为以后学器乐训练了很好的听力和对音乐的感觉。

  至于为孩子选择学习哪种器乐,罗漪倩则告诉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哪怕是孩子喜欢这个器乐的形状、声音或者表演形式”。当然也会参考孩子自身的条件及性格来进行选择,“比如爵士鼓,自由奔放,很适合男孩子学,长笛则很适合女孩子学。而如果要让内向的孩子活泼点,也不妨让他学学与他性格反差大的爵士鼓。现在那么多孩子学音乐,其实我们主要培养的是欣赏群。不管学什么,对于孩子们未来的生活、情商都是有意义的。”

  成长是一条漫长而曲折的路,请多点耐心,给点时间,陪伴孩子慢慢成长。

相关新闻:

超级少年不仅是孩子的口才教育,也是校长的运营保障

家长需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英语应用能力

女孩子们的“言不由衷” 你读懂了几句话?

中式英语影响大 孩子原版语音基础很重要

托福听力背景知识:浪漫主义音乐风格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