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综述:暑期培训班“涨”声不断却难挡人潮

时间:2013-07-10 1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暑假来临,中国的教育培训行业掀起一股“小热潮”。尽管不少人抱怨培训班收费“涨”声不断,但互联网上许多学生仍表示自己已报名一个甚至多个培训班,显然,不断上涨的培训费用仍难挡热情的人潮。

  大三学生吴丽曾在4月参加过新东方北京地区的雅思6.5分强化班,费用为1780元人民币。当她在近期介绍同学去报暑期的同一课程时,却发现学费变成了1980元。

  上海的大四女生姚旭近日也有类似“遭遇”。前后相差两天,姚旭向新东方咨询的一个培训班,收费却从2300元涨到了2900元。

  百特英语总裁岁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暑期学生多,市场需求大,涨价情况比较普遍。但涨幅会控制在一定的区间内,避免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影响生源。

  对于此番涨价,新东方的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应却是,每年课程价格都会上调,此次涨价也属于常规调价,与暑假这一节点无关。

  事实上,近年来,各大教育培训机构从未停止涨价的步伐,网络上也不乏对学而思网校、学大教育、北大青鸟、文都考研等知名培训机构涨价行为的不理解声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培训机构涨价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

  首先是土地租金的上涨。以北京地区为例,西奈山国际教育的副总经理张立军表示,在商业密集区,如中关村和国贸,每年的房租价格都会上涨5%至10%。岁行则称,今年以来北京市所有的商业用房,包括写字楼和各类商铺市场,在租金上的涨幅甚至超过这个比例。

  其次是人力成本的增加。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合益集团去年底发布的全球主要国家2013年度的工资上涨幅度预期报告称,受益于企业间人才招募的激烈竞争,预计中国工资将上涨9.5%。岁行表示,教师在教育培训行业中至关重要,机构必须用有吸引力的报酬留住人才。今年上半年,他所领导的百特英语,工资涨幅为10%至20%。

  不过,岁行也指出,目前中国教育培训行业“鱼龙混杂”,一些机构的“乱涨价”也是暑期培训班价格飙升的原因之一。

  据岁行介绍,在北京市教委注册的民办教育培训学校,其课程价格体系需要在发改委备案,每两年一次,涨价也要提前备案,市教委也会在这方面对培训学校进行审计。

  但实际情况是,主动报价的培训机构仍为少数。中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只有注册成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才可以从事教育培训工作。一些达不到注册学校标准的小机构只能以公司的形式运作,这就为其逃过民政局、教委、发改委的监管提供了可能。

  此外,张立军还表示,即使是正规合法的培训机构,报备的价格也可能比实际开班价格要高,从而给灵活涨价留下余地。

  虽然不断上涨的培训费让求学者感到不满,但由于漫长的暑期的确是“充电”的最佳时期,因此多数人也只能选择无奈承受。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内地的培训市场,几乎“哪个年龄段都很火”。且不说学龄前儿童昂贵的“早教市场”,早就如火如荼的“小升初”、“初升高”各学龄阶段培训班,近年来随着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选择暑期参加培训为自己另觅“一技之长”,成为更多大学在校生的选择。

  对不少大学生来说,暑期的英语或研究生入学考试培训几乎是“必修课”,“择业难就继续升学”是很多学子早早备下的“第二路线”。此外,各种“证书培训”也不断升温。

  一份由培训机构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外语证书、名目繁多的专项技能计算机证书及注册会计师和金融师等财物类证书,近年来逐渐受宠。很多大学生走出校门前已怀揣各种证书,以此增加择业的选择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推暑期培训班的热潮。

相关新闻:

少儿口才培训行业的强劲领导者-----超级少年

“瑞思杯”大赛如火如荼 优秀选手告诉你怎样晋级

高思教育“爱学习”产品发布 助力中小学培训机构成长

河北省首期退役运动员转岗职业培训班开班

河北省工商联:今年将按需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