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4大误区影响宝宝睡眠

时间:2013-09-29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17日,国内第一本婴幼儿睡眠健康研究领域的权威指导手册——《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在京发布。这是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携手帮宝适开展的长达4年的“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促进研究项目”的成果。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副研究员黄小娜、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刘玺诚介绍说,研究采用腕表活动记录仪和家长日记相结合的方式,在家庭自然环境状态下追踪婴儿睡眠、觉醒模式轨迹和家长养育行为特点,并发现中国家长在育儿过程中的一些观念、行为误区:

  - 与父母同床睡得踏实

  婴儿睡眠问题是家长们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年龄越小,睡眠问题发生率越高。

  调查发现,0岁至5岁儿童中20.87%存在睡眠问题,常见的表现为入睡困难、夜醒、打鼾、睡眠不足等等,这就意味着每五个宝宝中就有一个宝宝可能无法享受到金质睡眠。

  中国的父母习惯于和婴儿同床睡眠,但研究结果显示,在单独房间或与父母同屋但不同床睡眠的婴儿,入睡潜伏期短、夜醒次数少、夜晚肢体活动水平相对较低。

  - 拍着抱着更易入睡

  中国家庭更多地采用陪伴、拍抱或喂奶中入睡等方式哄孩子睡觉。40%至60%的婴儿是在完全睡着的状态下被放到床上,处于这种状态的婴儿,夜晚觉醒次数要比在犯困但未睡着或是完全清醒时放到床上睡眠的婴儿多,而且连续睡眠的时间短,整体连续睡眠能力差。

  既往众多研究中已很好证实,父母在婴儿入睡过程中过于积极的参与,如陪伴婴儿入睡或采用拍抱、摇晃等安抚措施,不仅会延长婴儿的入睡潜伏期,也会导致婴儿夜醒后再次入睡困难。持续睡眠不足,对孩子的体格、认知、情绪行为发展以及内分泌等多系统功能均存在不良影响,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学习能力下降、多动、易怒、攻击性强等情绪行为问题,并增加意外伤害发生率。

  - 尿布湿了得马上换

  对194名日本4月龄婴儿的家长养护行为观察发现,有71%的母亲为了及时更换尿布,频繁地查看婴儿尿湿情况,这种过度的养护行为,不仅打断了婴儿的正常睡眠过程,也严重影响母亲的睡眠。非必要的养护行为,是导致婴儿夜醒增加的重要因素。

  专家建议,最好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夜晚给婴儿使用干爽纸尿裤。使用纸尿裤的婴儿表现出夜醒次数少、连续睡眠片段长以及睡眠效率高的特征。

  - 睡前洗澡不利入睡

  睡觉前给不给孩子洗澡,让很多家长犯愁。不少人担心洗澡时孩子哭闹,不容易入睡。

  该研究随访家庭中,睡前洗澡的婴儿睡眠效率相对高。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是关键的发育时期,也是最为敏感、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早期良好的睡眠模式,是婴儿远近期睡眠质量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系列研究证实,儿童期睡眠不足,是儿童乃至成人肥胖、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若婴儿在6个月时伴随有入睡困难、夜醒等,其在1岁乃至3岁时出现相关睡眠问题的几率会增加3.3倍至6.7倍。(陈志奇)

相关新闻:

4大误区影响宝宝睡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