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口语备考:如何才能成功撬开你的“话匣子”?

时间:2013-12-07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说到雅思(微博)口语题目,不管是开门寒暄闲聊的Part 1,还是个人独秀的Part 2,抑或是深入神聊的Part 3.每一部分话题的展开不仅仅关系着我们口语部分的时间因素,也直接影响着我们是否能够将自己想说的表达清楚,从而流畅通顺的来一个happy ending.

  那么,如何通过生活中小细节的改变来打开雅思口语的“话匣子”?

  要想有话可说,其实第一部分大家要做的不是背单词,背句型,背模板,而是开始留意自己身边的事情,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

  中国学生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学生品种之一。但是为什么一碰到雅思就犯怂了呢,是因为雅思太难了吗?其实不然。这是因为我们的思路与表达方式与英文的表达方式以及西方人的生活、思维习惯有太多的不一样。

  首先,西方人非常在意自己的看法与权利,所以在很多事情上他们会非常乐意去表达自己的看法与意见,但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我们凡事礼让,于是乎大家开始在各种事情上礼让与谦逊起来,表达看法与观点就是一个方面。中国学生真的没有观点吗?不!我们有的!但是为什么说不出来呢?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机会让我们去表达我们的观点,因此我们也就不深入去想了。不常用自然也就生疏了。

  那么,开始准备雅思口语的第一天起,我们要面临的任务就是打破这一旧习俗,勇敢的表达自己的看法与观点,并且说出来自己的思考方式。即使有些想法看似幼稚,但是也不要羞于说出口,因为说出来是第一步。往往越简单的例子与原因,反而越具有说服力。从现在开始,想想我们做每一个决定,持有每一个看法的原因吧。所谓积少成多,滴水穿石,想得多了,以后自然就不愁没话说了。当然这里大家也尽量避免走入一个误区,就是想的原因都是特别空,特别大的话题,那样既不好说,离自己的生活又太远,难以找到合适的例子,所以从自身出发,想一些略微显而易见的论据反而更能驾轻就熟。

  其次,练习发散性思维。发散性思维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发散才对雅思口语考试有帮助?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很多同学习惯于横向发散,即考虑更多的方面与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观点,诚然,这是一个对的思路,那么在这个方向上我们建议的几个发散方式包括:

  1.正反对比法。是不是说讨论了正面的,也提提反面的?其实不仅局限于此,也可以讨论一下某个事物或者是措施存在的正面作用,之后再延展一下如果没有此事物或措施又会是怎样一个情景。比如说大家最发愁的法律话题,此法律存在的作用在于blah blah blah …那如果没有这项法律的话又会怎样。

  2.平行分说法。这个方法比较适用于描述可以存在多个选择的场景下,比如说,兴趣爱好。很多时候大家遇到问题时,习惯于只回答一个方面,事实上我们的兴趣不仅仅只有一种,所以建议大家可以说个2-3种,每个简单展开即可。另外这一类型的问题往往也是以复数提问方式出现的,比如What kind of sports do you usually do?所以大家可以通过此法来进行平行分说。3.5个W与1个H的神奇组合。先说明此法仅适用于实在没有思路无话可说的情况下使用,因为说白了这个就是个大叙述文,整体的框架结构会区别于其他几种类型,但是在我们实在没有思路的时候可以作为“万金油”涂一涂。这个方法顾名思义,就是以要求的问题或者话题为中心,针对有关的what, who, when, ,where, why以及how进行作答,并最终有机结合起来自己的答案。看起来不难,其实说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这个方法适用于应急,但是如果平时不经常训练使用的话,紧急关头它也未必那么“万金油”,所以归根究底,不管任何方法,万变不离其宗,日常的练嘴与思维训练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当然这一思路拓展法在Part 2的事件题环节上的使用尤其方便,往往大家在描述事件类型的题目时,总是容易东一榔头西一棒棰得进行描述,或是丢三落四,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利用这个方法,通过依次回答各个问题就可以组合成一个完整的事件叙述段落。

  上面提到的两种方法看起来都非常容易,但是要每天坚持练习,对于很多同学来说也未必是那么轻松,不过所谓方向对了就成功了一半,思路的重要性大家都非常清楚,不妨每天养成一个习惯,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多关心一下自己的生活与所处的环境,多换角度考虑一个事情,看自己是否能被自己说服,长此以往,不仅对于我们的雅思口语考试有非常显著的帮助,对于我们今后的海外学习也影响深远。不要介意自己的答案是否权威、正确,敢想敢说才是一切的根源。

相关新闻:

盘点:SAT阅读考试备考的十大珍贵建议

备考托福听力重在积累:高频短句汇总

托福口语备考:如何练就地道美语发音

托福口语:3个小技巧助你坦然备考获得高分

托福备考:听力考试提分三大要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