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鲁迅先生学外语经验:“硬看”很重要

时间:2014-07-14 19: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国高考将在2017年执行新方案,英语不再参加统一高考,由此引发社会对外语学习的思考。今天,很多人学外语是为了考学升职等的功利目的,在此,我们不妨借鲁迅先生的外语观和学习方法。

  鲁迅学外语可谓成效卓著。1934年6月8日,鲁迅先生给《人世间》编辑陶亢德写了一封信。信中,鲁迅回应了陶亢德关于是否该学日语的问题。同时,他认为学习外语的目的是为了阅读经典,不是一知半解,而是真正读懂。鲁迅的这封信清楚地告诉我们,学习外语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要真正读懂经典,最终达到拓展自己的认知半径的目的。

  至于学习外语的方法,鲁迅先生首先强调“须每日不放下”,就是必须每天学,不可间断。有一次,鲁迅和一些年轻人谈到学外语,他说:“学外语一天都不能间断。要掌握一门语言,光有单词和语法规则是不够的,你得大量阅读。拿本书来读,直到读完。同时在字典上查单词并学习语法规则。在读一本书的时候,你常常会觉得很难懂。不要紧,把它放在一边,换一本来读。几个月或半年后再将第一本书看一遍,你肯定会比以前理解要好得多。”

  其次,鲁迅先生强调“要硬看”。找一本程度较合适的外语书,硬着头皮看下去,边看边查字典。开始时尽管慢,但只要坚持下去,会越来越快。因为一本书,往往是前面几十页较难读懂。假若能通过查字典语法,读下前面几十页文章,后面的生字、文法就容易理解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