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专家:一样的自然拼读法 不一样的效果

时间:2014-08-02 10: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人说,中国没有英语环境,自然拼读法不适合中国孩子。自然拼读法到中国十几年成果的不尽如人意似乎也为这种说法提供了证明。最近有不少老师找到我,让我帮助分析为什么自己的自然拼读法不出效果,孩子规律全学完依然没有办法阅读。

  从母语发展的正常状态来讲,自主阅读开始之前一定是听说能力同步发展的。但是,对于英语非母语的孩子,如果听说能力滞后于母语孩子,是否要达到母语同等水平的听说能力才可以开始学习自然拼读?

  在加拿大期间,通过对比小安妮在加拿大的移民[微博]同学,我们发现:在安妮加拿大的班级里,每年都有新移民的孩子转入。这些孩子所参加的ESL课程一般每天只有一节课,其他时间都是和大家一起上课,包括Phonics内容。这些孩子一般在第一年说的能力会比较差。但是孩子说的能力不具备,并不影响运用自然拼读法学习阅读。只不过,老师会让孩子更多地听读,更多地带书回家自主阅读,比如安妮的一个好朋友阅读能力评级较低,老师每天特意给这个孩子单独带回一本书并要求家长[微博]和孩子一起读。

  分析语言发展听说读写之间的关系,可以发现,听和读都属于输入范畴。国外研究表明,听力能力与阅读能力成正关联--听力能力好语音意识音素意识就好。语音意识音素意识才是阅读能力形成的关键因素。因此,只要我们解决了孩子的听力输入,通过Phonics的学习,在大量阅读中不但可以具备读的能力,还会促进孩子说和写的同步提高。只要解决好足够的听力输入和足够的阅读量,自然拼读法完全可以帮助中国孩子获得和国外孩子基本同步的英语阅读能力--当然同步到何种程度,最终取决于听和读的量的积累。

  目前很多小学生虽然上过很多英语班,但是听力训练几乎为零。如果完全从头开始磨耳朵,家长和老师包括孩子自身的时间安排都有诸多问题。因此,我们采取加拿大老师对新移民孩子的办法,一方面,让孩子进入到自主阅读的体系中来,同时,在学习自然拼读规律的过程中,加强磨耳朵,加大语音意识音素意识专项训练,同时开始亲子阅读--我们将这些内容设计到自然拼预备级教材内容中,方便老师和家长操作。

  通过这样一个准备期,让孩子形成磨耳朵和阅读的习惯,今后在继续学习高级别拼读内容时,不断积累,从而形成自主阅读能力。这也是我们结合中国实际,对缺乏磨耳朵基础的学龄儿童设计的最佳解决方案。

  至于说听力环境,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除了真人交流的缺乏,各种原版资源包括听的看的读的,完全可以帮助我们创造一个类母语环境,或者说,至少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有机会按照母语方式来进行英语启蒙。

  因此对于学龄前儿童,我们建议不要急于开展自然拼读的学习,加大磨耳朵和亲子阅读,到5岁左右,按照语言发展的自然规律,孩子就会形成拼读意识,这个时候开始进行自然拼读预备级的学习,系统培养语音意识和音素意识的各个方面,并由此开始进入自然拼读练阅读阶段。

  自然拼读法从拼读规律(Phonics skills)上来讲没有本质不同。但是,不同的自然拼读法教学因为落脚点不同,教学目标和方式上的巨大差异,导致了结果的重大不同。我们说,中国孩子只有加强听力训练,通过磨耳朵获得足够强大的听力技能(Listening skills),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语音意识和音素意识,再通过均衡融合的自然拼读法,才可以也必然能够获得和北美孩子同步的阅读和思维能力。

  “见词能拼、听音能写”是自然拼读法的基本功能。儿童早期阅读学习理论认为,通过发音规律的学习,把不认识的单词拆开成部分拼读,最后再整体认读。说到这里,不少人会提出疑问:为什么美国选择自然拼读法作为儿童学习阅读的教学方法?自然拼读法仅仅教会“拼读”如何让孩子理解所读文本?是否有更好的办法帮助孩子获得阅读能力?

  要想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就不得不回顾美国的“阅读战争”(READING WAR)--一场发生在自然拼读法(Phonics)和全语言教学法(Whole Language Approach)之间的“战争”以及由此形成的“均衡融合的自然拼读法”。

  全语言也是曾经风靡美国的阅读教学方法。它提倡阅读自然素材,重视语言的功能性和文字含义的理解,不赞成把语言分割为语音、字母、词汇等进行基本拼写技能训练。核心思想是在阅读中自然习得词汇。

  尽管全语言教学理念在全美迅速推广,但是质疑之声一直不断,其中最大的质疑就是采用全语言教学后学生阅读能力下降的问题。

  在两种教学方法引发的“阅读战争”中,全美阅读研[微博]究小组(National Reading Panel,NRP)在2000年发布了长达449页的研究报告“Teaching Children to Read”。报告确认“音素认知(Phonemic Awareness)教学法”是教导儿童阅读及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最佳方法。

  在长达几年的调查研究论证过程中,学者们对两种教学法进一步融合,此后有学者提出了均衡阅读教学法(Balanced Literacy Approach),以求二者的补充和融合。

  2007年开始,安妮在加拿大开始学前班K的学习。记得当时因为春节回国请假,老师特意叮嘱:自然拼读法很重要,回来后要补课。仔细研究学校的教学方法后发现,自然拼读法作为阅读的一项技能,是贯穿学校教育的一根主线,对于引领孩子走上自主阅读之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整个教学活动并非仅仅是教授Phonics的拼读技巧,而是把韵律节奏训练、听力理解等与Phonics的基础发音规律结合起来。以26个字母为例,用学前班Kindergarten一年的时间来磨26个字母的Letter name和Letter sound,把音素意识(Phonemic Awareness)贯穿到整个教学内容的每一个环节。此后的一年级,开始学习Phonics Skills的拼读内容。通过每天至少15分钟的家庭阅读作业,安妮从一年级开始拼读到一年级期末能流利阅读6000字的章节书。到了二年级,依然是以Phonics为主线,同时加强Spelling以及自主阅读中的阅读理解训练。这一切,都是均衡融合的自然拼读与阅读教学法的体现。

  纵观北美现阶段的自然拼读法教学,决不是将其作为“见词能拼、听音能写”的工具,而是学习阅读的工具,即Learn to read。在北美的基础教育阶段,用四年的时间,也就是从学前班开始到小学三年级(K-G3)来学习阅读,然后从四年级开始再运用所获得的阅读能力开始学习学科知识(Read to learn)。

相关新闻:

行业领跑者“瑞思”解读英语教育

中国人英语太好 致美国学生犹豫来华学中文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如何用英语表达万分确定?

职场英语:说话结尾用升调 不利加薪找工作

家长需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英语应用能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