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加拿大人高学低就专业不对口 就业大多改行

时间:2014-08-25 13: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有半数的加拿大人觉得自己所学非所用,拿着高文凭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全球华语广播网》加拿大观察员胡声桥做出介绍。

  胡声桥:加拿大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现在加拿大人的平均教育水平明显高于2000年,但是有高达7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学的专业和目前的工作不对口,有56%的受访者称自己的学历高于工作所需。加拿大一个求职网站近日对职场人士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求职者的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同2000年相比学生平均在校时间增加了13%,在2014年的求职简历中最高学历是本科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比例比2000年分别高出16%、43%和25%,然而更高的学历是否意味着更高的工作或者说更对口的工作呢?调查参与者中有73%的人表示自己的职业和教育背景并无直接关系。另外有5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受教育程度超过了当前工作的实际需要。

  这家求职网站的副总裁塔尔波特认为,当前职位和学问的悬殊是由于大学课程的设置远远跟不上社会变化的步伐,高等教育学位依然有价值却不再是就业的通行证。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需要凭借出色的软技能敲开职场大门,如今的雇主们希望雇员可以迅速融入工作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岗位成才。不过对于一些专业技能强的职位大学或大学以上的学位依然很有用,比如护士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中有97%都在本专业工作,药剂师专业的毕业生中有94%获得了专业职位,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科学、工程学、人力资源,这些专业的毕业生获得专业职位的比例也在90%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护士和药剂师就业前景乐观,主要是因为随着婴儿潮一代人步入老龄,他们在护理和医药方面有很大的需求。然而找不到适当就业岗位的专业仍然要远远高于以上提到的热门专业的数量,比如说英文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大多数要改行。据调查英文专业的毕业生有24%的人进入市场营销行业,21%进入艺术和媒体工作,有15%进入教育界。英文专业毕业生最长从事的职业包括教书、作家、编辑或教授。作这次调查的求职网站提醒即将跨入高等院校大门的学生自己选择的专业可能会影响今后找工作的难易程度。这个网站的负责人塔尔波特说,在职场虽然包括职位在内的硬技能很重要,但雇主也同样重视毕业生在沟通团队工作和问题解决能力方面的软技能。雇主要找的员工可能不仅仅是有工程学位的人,还更需要能独立思考、具有良好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员工。而这些软技能不仅可以在学校学习更重要的是通过生活和工作来获得。(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