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雅思口语考场6种突发状况的应变策略

时间:2014-08-30 15: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得早年自己学习雅思[微博]的时候,听过这样一句话:雅思口语考试是一种交流而不是背诵,是一种口语能力的展示而不是炫耀。直到现在,我都认为这两句话道出了雅思口语考试的真谛。但是,在雅思口语考场上种种突发的状况常常让本来就心里没底的考生神色慌张,如临大敌。很多考生想和考官交流却因为怯场而说不出话,因为听不懂问题而不知所措。诚然,雅思口语考试除了测试考生的口语能力,也在另一方面考察着他们的心理素质。试想,如果你去国外留学[微博],和老外一说话就紧张地结巴,和老师一讨论问题就大脑短路,那么生活和学业肯定是一团糟的。今天,笔者就和大家来探讨一下在雅思口语考试中,考生们面对一些突发状况时,如何更好地应对,也希望这些小策略对大家今后的留学生活大有裨益。

   1.没听清,没听懂

  在雅思口语考试中,听不清或者听不懂考官的问题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英语水平很高的人在和外国人交流时也常因为语速,音量或个别口音问题理解不了对方在说些什么。遇到这种情况时,最忌讳的就是露怯,很多学生干脆说,‘Sorry,my English is poor’,试问,你自己都承认自己英语不好了,考官还会给你高分吗?另外,在考试中要求考官重复以确认信息很正常,尤其是里面有个别拿不准的词汇时,比如有道题问对国歌(national anthem)的看法,相信有很多考生压根就没停过anthem,只得要求考官改述(rephrase)一下问题。这时候你只需要用一两个简单句子进行询问就可以了,比如,‘May I beg your pardon?’or ‘Sorry, what do you mean by …’ 。在这里提醒考生,千万不要背一些冗长的询问型模板句,这样只会令考官厌恶,类似于,‘I am sorry that I can’t catch your words. If possible, I would be grateful that you can explain it for me.’

   2.大脑短路

  相信很多同学在平时的练习中,也常常因为某个单词想不出来,卡壳好长时间,继而拿出词典查一查或问其他人,但在雅思考场中,没有查字典的机会,你也不可能向考官求助。当你思路不顺或者有某个单词短语想不出时,要么用比较相近或简单的词汇带过,要么就换另一句子进行解释,比如你想表达‘一个国家旅游的收入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好的表达用‘make a contribution to’,如果你临场想不起‘contribution’这个词,可以机智的说,‘The income of tourism make … well, I mean, the income of tourism does a lot to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y’。不要在考试过程中一直让考官的耳边环绕着,‘em…’、‘en…’、‘er…’这些语气词。另外,长时间的停顿或反复纠缠在某一个词语上,只会给考官发送一个信号,你在无法清晰表述你的内容,

   3.自我纠错

  根据雅思口语评分标准,考官注重考生在答题过程中的连贯性和整体性,所以个别的语法错误,或者是小小的口误考生都不必太放在心上。只要不影响理解,你就大胆的继续说下去,切勿停下来,也绝不要因为小错而神情慌张,吐舌头做鬼脸之类。如果你认为自己刚说的话真的让考官皱眉,不解,你可以进行适当的修正和补充,比如,‘Oh, what I mean is…’或者‘Sorry, I’m a little nervous, my opinion is that…’。记住,说错话并不可怕,最怕的是说错后一直在想着刚才的失误,使自己接下来的回答断断续续,影响自己的分数。

   4.惧怕考官

  雅思的考官来自世界各国,当然他们也有自己不同的性格,有的严肃认真,有的和蔼可亲,甚至有些可爱,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考官,你都应该尽力展示自己交流的欲望和主动性。比如和考官保持眼神的交流,不要总盯着桌子看,也不要总是回避他们投来的目光。保持眼神的交流是一种自信的表现,也同时保证自然的交流。经验丰富的考官往往通过你的眼神看出你的紧张,甚至察觉出你是否在背诵已经准备好的素材。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可以找自己的老师,同学,甚至找一个老外来和你进行一下雅思口语的模考,学会眼神交流,训练你英文交流的主动性。另外,在雅思口语考试中,坐姿要端正,不要给考官邋遢的感觉,更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小动作,比如抖腿,转笔,拨弄头发等等。

   5.巧遇难题和追问

  大多数同学对于雅思题目肯定是准备好答案然后熟练背诵的,特别是PART 2的部分,并且希冀着考试时能够抽到背诵好的题目。但是有时候抽到的题目恰巧自己没有准备过,比如你准备了自己喜欢的电影,但遇到的问题偏偏是问你最讨厌的一部电影,或者是最讨厌的一门科目,这时候考生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就会无话可说,或者磕磕绊绊勉强说完。所以,当你不幸遇到自己没有准备过的题目时,首先要保持镇静,然后迅速想出一两个关键性的词语,并围绕这几个关键性词语去说。其次,大家在准备雅思口语的时候,有很多题目也是相互之间有联系的,一定要在自己练习的时候学会举一反三。比如被问到‘一次迟到的经历’,如果你完全没有准备过,可以迅速回顾自己准备过的事件类题目,如‘一次散步’,‘一次旅行’等,再想出一两个和迟到有关的关键性词语(类似于traffic congestion,heavy rain,get up late等),结合准备过的题目,一定会有话可说,而不是不知所云。

  6.出现追问

  现在的雅思口语考官早已练得火眼金睛,对于纯背诵的考生一眼就能看出来,因为在他们背诵答案的时候,往往语速奇快,面无表情,而且语调没有任何变化。大家都知道雅思口语PART 3部分是最能够展现一个人口语水平的,考官会根据PART 2的部分进行抽象问题的提问,有些问题考生压根就没有听过。比如谈到科技影响时,出现一道追问题,‘How do you feel about modern biological technology?’(你对现代生物科技有何看法?)。面对这样的追问题时,考生记住两点,一是结合自己准备过的有关科技类题目并迅速匹配关键词,二是在回答的时候一定既要有正面回答,又有相关的分析和举例,否则考官会不停的追问下去。PART 3主要考察考生的交流和思辨能力,并不注重你是否是个百科全书般的人物,如果你压根就不懂什么是生物科技,可以委婉的告诉考官你对这个话题并不熟悉(My knowledge is limited),然后从容应对后面的问题。

相关新闻:

“烤鸭”必读:6招提升雅思口语印象分

“烤鸭”必知:雅思口语考试的基本流程

“烤鸭”必读:详解如何攻克雅思口语各环节

雅思写作中要善用直白描述将观点说透

盘点雅思听力答案填写注意事项:关于缩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