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培训报名提防学校忽悠 外教资质“注水”严重

时间:2019-08-07 14: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教师队伍十五天速成,外教资质“注水”———

  除了众所周知的教育消费陷阱之外,其实在教育这一领域还有很多不为家长所熟悉的内幕,而这些内幕只有教育培训业内的人士才会知晓。为了让部分教育培训机构见不得光的一面展示在消费者面前,本报特别采访了三位业内人士,请他们讲述了教育培训行业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问题一:教师队伍十五天速成

  从毫无教学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到成为某培训机构的资深教师,这个角色的转换只需要十五天的时间。外人哪里知道,十五天的教学培训就能造就出一批教师出来,这便是某些培训机构的岗前培训速度。

  “爆料”人:某外语培训机构教学主管

  “爆料”同期声:

  “我曾任职于某培训机构,常看到一些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加入到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中。这些所谓的‘讲师’,由于经验不足,上课的时候甚至还没有把教案背熟、紧张得说话还结结巴巴的。我所在的机构就会给这些新人搞个十五天的岗前培训,内容是让参训者简单熟悉下教材、教案;除此之外,还会告诉他们一些商业技巧,例如如何说服家长来报各种培训班等等。新任教师就像是被打了激素的小鸡,必须快速成长起来。”——李松(化名)

  “爆料”话外音:

  据了解,对于整个教育培训行业而言,教师的流动性是非常大的。教师经常在各个培训机构之间来回跳槽,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名教师在一家培训机构工作的时间不会超过三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现象存在,教育培训机构很难拿出专门的精力对教师进行培训。对于机构而言,花大力气培训教师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在培训期间,学生拿的钱少,他们也希望尽快的成为正式教师;而对于培训机构来讲,培训学生是要倒贴钱的;培训的周期越长,培训机构所要花费的钱就越多。”李松告诉记者,在双方达成默契之后,很自然的就要缩短这个培训周期。这样既有利于学生的利益,也有利于培训机构的利益,正所谓“双赢”。

  问题二:“注水”的外教资质

  一位名叫“PTL- BJ”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作为一个在英语培训圈混过的人告诫大家,切忌不要盲目相信外教,在中国的外国人三六九等,鱼龙混杂。”

  在调查中也发现,国内语言培训机构中的一些外教来自于中介机构的推荐,那些以盈利为目的的非正规外教中介机构无疑成为了“黑外教”进入国内培训市场的重要推手。

  “爆料”人:曾参与某英语培训机构外教招聘工作

  “爆料”同期声:

  “我曾在某英语培训机构从事教学工作,并参与该机构的外教招聘,对于外教招聘的流程有比较系统的了解。招聘外教的流程主要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筛选简历,其次是电话考查,最后是现场面试。在筛选简历的阶段,一些小机构一般会选择外国学生或是交换生;一些大型的辅导机构招聘的外教则多为在中国定居的老外,至于母语是否是英语并不在考查之列,只要口音不重就行,另外机构也不会在意他们是否有资格证。由于害怕口音过重,所在机构多聘用说美式英语的人。对于外教的中文水平,机构则不作要求。

  如今的外教市场中,相当一部分外教没有资格证。即使是没有任何教学资质的外国人,培训机构依旧可以给他们扣上诸多的响亮头衔,甚至有培训机构给在上课的无资质外教冠以‘金牌外教’等头衔。”——彭杨(化名)

  “爆料”话外音: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中介机构的运营模式,笔者乔装成需要聘用外教的培训机构负责人,亲身体验了这些外教中介机构的申请流程,这个申请流程允许用邮件或是电话进行交流。按照笔者的要求,外教中介机构从所有申请者中挑选出相应的外教人选,并且介绍了他们的基本资料。

  笔者在该中介公司的网站中发现,中介对所有的外教资料并不负责筛选,有些外教并没有本人撰写的个人简历,有些外教的学历甚至是高中;没有资格证的外教更是大有人在。

  这些中介机构手握大量人员信息资源之后,便有语言培训机构通过中介公司来招聘外教;通过一定的招聘流程之后,外国人就能够成为培训机构所谓的外籍教师。

  问题三:为营销而包装的班型

  教育培训行业曾被视为高利润、高增长的野蛮生长行业,这也导致了有不少民营资本加入进这一市场。为了能够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下生存,部分小规模培训机构开始走上包装甚至是欺骗性营销的道路。

  “爆料”人:曾担任某培训机构的课程咨询人员

  “爆料”同期声:

  “我亲眼所见一些刚起步的培训机构最初设立了固定的班型,但随着物价上涨以及员工薪酬的提高,便开始在班型上做起文章,以期收取更高的学费。比如说一开始设立的班型是‘数化’班,半年后改名为‘精英数化’班,经过包装的班型名称看上去更高端。一些学生家长为了让子女得到更好的辅导,宁愿掏钱让他们上‘精英数化’班。事实上,这两个班型的教学内容、所用教材都非常接近。”——史静(化名)

  “爆料”话外音:

  培训机构常常推出不同班型来满足学生需求,而笔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培训机构内部的班型名称相近,有些甚至玩起了文字游戏。

  笔者在某培训机构的官网上看到:在初中物理课程一栏,就有不少课程打着“状元”、“尖子”等名号。而在打着状元名号的课程中又有“中考物理状元提高班”、“中考物理状元加强班”。而在课程的介绍中,除了对授课老师和课时数量有所提及外,并没指出这些课程的具体区别。

  笔者在咨询某些机构的课程后发现,对班型进行包装,不仅能满足学生及家长的进度需求,还让参与其中的教师分得一杯羹。据了解,史静所在的培训机构会对讲师进行授课效果排名,一旦讲师顺利进入前几名便可以接手看上去更高端的班型,获得更丰厚的薪酬。因此,包装班型成为某些培训机构与讲师获利的途径之一。

  针对这种包装现象,某些业内人士更愿意将其看成是一种营销手段。在某培训机构任职的张媛(化名)告诉笔者,这种包装现象更多地存在于规模较小的培训机构。“规模成型的大机构基本上有自身的一套课程体系,课程之间的进阶还是区分得比较明晰的。当然,规模小一些的机构对班型的这种包装也是出于营销目的。此外,机构也会对相关授课老师进行明星化的宣传,从而服务于班型的整体包装效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