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考自主招生“有预谋”撞车

时间:2014-01-01 10: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 导读]高考自主招生撞车,有神一样的理由和逻辑,一位招生负责人称,是为了防止考生挑三拣四,除了无语,还是无语。

  高考(微博)自主招生撞车,有神一样的理由和逻辑,一位招生负责人称,是为了防止考生挑三拣四,除了无语,还是无语。如果不想让学生自主选择,那就直接退回高考体系内算了。发明逃课神器的汉子,想当年估计也是逃课高手吧,权当玩笑也就罢了,不然你看看人家考上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女汉子,电焊芭蕾都可以,可跟逃课没关系。实在压力山大,比如那些哭穷的公务员(微博),可以学学美国大学生裸奔去。

  自主招生:三大联盟考试同一天,考生们辛苦了!

  [新闻背景] 2014年高考自主招生,依然要面临三选一的命运。涵盖国内26所顶尖高校的“华约”、“北约”、“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日前发布2014年自主招生考试公告,网上报名时间截至2014年1月2日,笔试时间同时定在明年3月1日。内容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调整,同样是分联盟考试,同样是理工类考数学物理,文史类考数学语文。考试日期“撞车”,这也意味着考生必须“三选一”。2011年加入“华约”的中国人民大学,则未出现在公告名单中,“华约”7校联盟缩减为6校。三大联盟可申请学校的数量略有不同。“北约”规定,每位考生最多可报3所高校。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各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合格者获得参加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资格。各高校面试时间尽量错开。在这一方面,“卓越”和“华约”的要求一样,即每位考生可同时申请联盟内的任意两所高校,考生如通过了其所报考的两所高校的初审和初试,可以分别参加两所高校的复试。

  [观点一]是因为学生挑三拣四———对于“撞车”行为,“华约”联盟一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安排在同一个时间考试,主要就是要让考生认真思考后作出决定。“过去,考试时间不统一,不少考生选择错峰考试,兼报多个联盟高校,拿到了降分资格却挑三拣四,最终出现被录取却放弃学校的情况,影响了学校的录取工作。”这位负责人还透露,未来,只要还采用这种联考形式,各联盟“撞车”开考是一定的。

  [观点二]有挑选权才能自由竞争———考生对大学的自由挑选,客观上促进了大学的充分竞争。要知道,一所大学若无自己的优点与特色,必定会被学生抛弃。反过来说,若想赢得学生的青睐,每一所大学都必须竭尽全力提高教学质量。在此制度下,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校,都能够取得良好的发展。事实证明,所谓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不过是高考的“提前版”与“缩小版”而已。不用说,这种考试模式客观上损害了考生的权益,让考生失去了挑选学校的主动权。

  [记者点评]是的,哪怕给学生一点点选择的权利,伟大的保姆们也怕孩子们手足无措,这是多么大公无私的爱。可是哪怕有一点点寻租的空间,苍蝇也会找那些有缝的蛋。

  逃课神器:“超级逃课助手”,你是想摧毁教育么?

  [新闻背景]因为忙着面试、考研(微博),一种名为“超级逃课助手”的手机软件在高校中悄然流行起来。在手机上很容易就可以下载到“超级逃课助手”客户端,打开后,我们便可以看到各种需求信息,上面写明了需要人来“代上课”的课程名称、上课时间、地点、报酬等,而供需双方可以进行配对。据记者调查,这一软件客户端号称可以覆盖全国3000高校。不少大学生反映,逃课是由于临近学期末,得忙着去面试、实习以及考研,这才想到了找人代上课。不过,多所高校已下禁令表示:学生使用逃课软件或存在代课行为,一经发现会受到处分。

  [观点]这款软件允许“供需”双方“自动配对”,代课同学收取每节课二三十元的费用。有记者小范围调查,3成学生称会尝试。Q S:1、学校要反思课程吸引力的问题;2、请人代课的童鞋要反思诚信问题与损失;3、帮人代课还收钱的童鞋要反思做帮凶还收黑钱的问题;4、高质量选修课有木有?

  [记者点评]逃课不要紧,只要学习真,杀了这软件,还有后来人。有吸引力的老师课堂依然座无虚席,木有吸引力的政治课怎么也无法阻挡同学们摆脱虚度光阴的努力。打算天天查课的老师可以让开发商再开发一款点名软件,这样就公平了。

  聘任制公务员月薪八千也哭穷

  [新闻背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每次看到百万大军奔赴公务员考场,郑霞在庆幸自己已经闯过那一关的同时,却开始后悔当初的选择。她是深圳第二批聘任制公务员。“目前,税后工资虽有七八千元,但从长远来看,不如在企业的同学。”她有点后悔。浙江首度在义乌推行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让郑霞流口水———保底年薪30万元。另外,按照试行的聘任制公务员养老保障制度,聘任制公务员基本养老待遇和企业职工一样,差别就在于职业年金。职业年金类似于企业年金,以单位补充养老保险的方式平稳过渡养老金改革进程。

  [观点]这些年,大学生为了“考公”可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如果不是有年龄限制,保不定会出现“范进中举”现代版。他们当然不是奔着高收入去的,但也不好意思说是奔着低工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去的吧?否则的话,每年公务员考试,那么多人如过江之鲫地涌进考场,都是为了什么?事实上,当下造成公务员心理失衡的最主要原因,还是组织结构机制的不健全。现在的公务员晋升,很多没有严格按照组织纪律来,任人唯亲、走后门现象严重,该晋升的没有晋升,不该晋升的反倒晋升了,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记者点评]七八千的工资在深圳的确不算高,但是也不算低,如果加上未来退休时的福利,就更不用说了。话说这个世界如果好处全让公务员给占了,还能为谁服务?

  既会跳芭蕾又会焊接的女汉子

  [新闻背景] 18岁的魏欣巧,是成都某国际公学的一名高三学生。近日,她收到了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南安普敦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等三所世界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绩优异自然不用说,生活中的魏欣巧还是一位“多面娇娃”,跳芭蕾、焊接、裁衣服……女孩会的她会,女孩不会的她也会。因为爸爸和爷爷都是电力设计院的工程师,小时候常看爷爷拆装收音机的她对电器拆装产生了兴趣。到美国当交换生时,魏欣巧展示了她女汉子的本色,在最喜欢的手工课上,她可以用两周甚至一个月的时间摆弄切割、焊接工具,制作一件精美的金属制品。而从小就显露出的手工天赋,还让她有一身缝纫手艺。

  [观点]哈,这样的女孩除了羡慕嫉妒恨还能说啥呢,典型的美式中产阶级以上的优秀育子观念早就培养出了健康绿色无污染小孩。或许我能说的就是,啊,太完美的女孩也有缺陷啊。这算不算是另外一种嫉妒呢?

  [记者点评]无语,无语,低头写稿去。当然了,这样的女孩背后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很多人模仿也没办法模仿的。话说要把孩子送进牛津,对于许多新贵阶层的人来说也不是难事,难就难在,谁知道他对什么感兴趣呢。

  大学生裸奔不是一种病,而是一味药

  [新闻背景]美国大学生面临着考试、就业等巨大压力,许多人于是选择“疯狂一把”———裸奔。比如加州大学称其为“内衣奔跑”,圣地亚哥大学取名为“性感露营”,佛罗里达大学则称为“内衣突袭”;密歇根大学安阿伯校区则把始于1986年的校园裸奔叫做“裸体一英里”。美国最新推出的一部校园青春喜剧片《美国派5:裸奔》就是取材于密大的这一活动。甚至哈佛这样的顶尖大学,学生为了舒缓紧张的学习和考试压力,同样也组织了裸奔狂欢,哈佛大学的裸奔叫做“原始的尖叫”。当然,现在参加裸奔的学生其实并非全部是为减压,有些人是为了在大学里疯狂一把;有些人是为了挑战自我,因为裸奔毕竟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尤其是对女生。

  [观点]美国大学生的学习压力大,中国人民的生活压力也不小。可以肯定,奔跑对心理压力能够起到宣泄的作用,但是仅仅奔跑又难以达到畅快宣泄压力的目的。所以,中国人在奔跑的时候没有选择“弃衣而走”,而是跑到大街边对着传统的红墙小解一下。

  ⅰ盎约”、“北约”、“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笔试时间同时定在明年3月1日。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新闻:

教育时评:期待大学生的 创新力“变现”

贫困再也挡不住大学生求学脚步

“学历社会”大学生“回炉”技校会长期存在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