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复旦大学“千分考”取消 或将接轨“小高考”

时间:2014-10-06 18: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复旦大学昨宣布,该校自主招生“千分考”从今年起不再举行,但新的自主招生方案并未公布。不过由于受到国家招考改革的影响,复旦大学明确,自主招生将限制规模,同时向高考(微博)后移。有家长关心,复旦的自主招生新方案会否因为浙沪两地高考改革,与江苏采取不同方案?目前仍没有官方消息。

  复旦宣布

  “千分考”不再举行

  今天距离明年的高考整整249天。随着十一的到来,高考的“前哨战”也将在节后陆续打响:10月11日,空军招飞初选将率先启动;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也将在其后陆续发布,不过按照去年的情况,可能会在年底集中公布;而12月,艺考生也将迎来调整后的首次统考,其中增考“速写”并微调部分必考科目。

  往年,复旦大学的“千分考”被看作自主招生重要的风向标,但是今年起复旦宣布将不再举行“千分考”,改革自主招生制度。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新的高考方案已经公布,从今年高一起,教学都将按照新的要求重新设定。

  对此复旦方面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自主招生将限定规模,未来“千分考”将不再举行。同时,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自主招生将往后移。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微博)相关文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新的方案

  或与“小高考”接轨

  从2006年起,经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在上海部分考生中试行“自主选拔录取”,被称为中国高考制度改革的“破冰之旅”,也被认为是继高校实施保送生、优秀生自主选拔、5%自主招生选拔等政策后“真正意义上的高校自主招生改革”。

  在“末代千分考”结束后,复旦曾表示,2015年将率先在上海市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中应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而在江苏省和浙江省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方案,将视两地的学业水平考试改革进程而定,并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复旦相关负责人表示,“复旦水平测试”的许多目标、目的和方法可以通过现在的学业水平考试来实现,可以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自主招生的一部分,特别是可以用在大规模的笔试初筛方面。另外,新的自主招生方案不会只看分数,而是把原来只以分数录取学生的模式,转化为不仅看分数,还要看分数取得过程的模式。但是这样的模式是否适用于江苏考生,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