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三政治老师:摸底考题将紧跟四中全会热点

时间:2014-11-01 00: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十八届四中全会体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略,不是高高在上的条款,而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关系到大家的未来。”29日,成都八中的一堂政治课上,政治教研组组长李文铭老师向同学们讲解。而如何领会、学习会议精神,成都多数中学都表示,会结合热点整合考题,在考与评中帮助学生理解。

  记者在八中看到,高三政治组的8位教师,就《公报》及《决定》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接下来还会组织教研会。李文铭老师与大家商量,如何以高三第二次摸底考试的试题为载体,在复习研究课中讲解会议精神,在试卷中把四中全会作为试题背景,深入帮助学生理解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而在初三的备考测试中,也会结合市场经济发展问题,请学生们分析如何“合法致富、依法致富”。

  《公报》里提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决定》中也提到,“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怎样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课堂?目前,四川省学子高一年级的政治学习专题为《政治生活》。在成都市金牛区的学校,目前已经广泛开设的法治报告会,请法律专家、派出所警察进校讲解法律基础知识,是每所学校每个新学期都需要完成的功课。

  在八中的初中部,每周二、周四都会有法律选修课,校长刘强向记者介绍,法律案例法律条文、未成年人的权利与义务等都是学生们感兴趣的学习内容。

  而进教材方面,尽管当前教学当中使用的课件越来越生动,但李文铭告诉记者,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要防止“在小学教大道理”的方式,不要按成年人去要求孩子,要用青少年能够理解的语言和方式,从遵守行为规范开始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如何保护自己等等。“随地吐痰、公共场合吸烟等等也是不守法的表现,家长[微博]们有没有自己遵守,并且教给孩子这些遵纪守法的观念呢?这方面的法治教育,就不分课堂内外了,要整个社会一起来潜移默化,让守法、用法变成一种普遍的常识”。

  另一位高三政治教师则表示,“进头脑,是要求学校教育要帮助学生树立法治理念,并把这些理念带到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他认为,高考[微博]后选择报考专业,应该具有社会发展的前瞻性:“依法治国总体目标的制定,预示着法治进程的历史性飞跃,对法律人来说是个历史机遇,为法学专业前景指明了方向,这对于今后的就业有重大意义。”(华西都市报记者宋扬肖笛张菲菲)

相关新闻:

2015年高考时事政治:APEC三大议题成热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