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评论:弃“唯论文论”助推个性发展

时间:2015-02-11 14: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4年年底,湖北省首次在省内高校推行职称分类评审,构建多元化复合型评价体系,把教师分为教学为主、科研为主、教学科研并重、社会服务与推广4种类型,新评审标准对教师的评价不再“唯论文论”,潜心教学、科研推广做得好的,也同样可以评上教授。(2月9日《中国青年报》)

  教师和教师是不一样的,其特长也各异。硬性地将论文和课题作为不能或缺的“指标”,这只会让一些教师对职称失望。而这边要潜心教书,那边要将科研搞出名堂,这不太现实。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于是课堂教学就成为了“良心活”,有些教师为了自己的职称,不得不违心放弃课堂这块阵地,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而将剩下的时间放在科研上,最终受伤害的是学生。

  高校需要科研型的教授,也需要教学型的教授。而每个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不尽相同的,偏重点也不同,如果只用一种标准去衡量和评判教师,则不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也不利教师的个性化发展。湖北省的做法,更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

  教师和教师是不一样的,高校和高校也是不一样的,有的高校以科研为主,比如985、211高校;有的高校科研教学并重,也有的高校以人才培养为主。不同类型的高校,其评价方式和标准也应该是不一样的,可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国家层面对高校的经费划拨、考核考评的标准依然是“唯论文论”,如果这个“导向”不变,高校为了自身的利益,就仍然会对教师“唯论文论”,可能会在教师评审中设置门槛,或是对科研型偏重,将其比例提高,如果如此,则会削弱了好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对教师的职称评审弃“唯论文论”,而国家对高校的考核更要弃“唯论文论”,如此才能让高校弃“唯论文论”走得更远。

相关新闻:

时评:争抢高考“状元”会助推“唯分数论”

试点近十年 2012高校自主招生拼“个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