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三女孩大考前得请假 考前焦虑怎么办?

时间:2016-01-18 21: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学生干部、性格温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几乎完美的高三女生小丽却患上一个怪毛病。4年来,她每逢学期的大考,在考前一周便无法在学校学习(白天不能正常上课、晚上不能在学校寝室睡觉),只能在家复习,等到考试的时候再回到学校。

  虽然得了这种怪病,但小丽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但由于今年面临高考,小丽的状况开始变得严重,接踵而至的各种考试让她平均每个月就得回家休息几天。于是,小丽在母亲的陪同下,找到了省内著名的高效率学习考试训练师赵玉欣老师,寻找解决心病的钥匙。

  印象:女孩温柔礼貌素质好

  “素质特别好,表达清晰,性格温柔,对人很有礼貌,长相也很好。”这是赵玉欣接触小丽后,对她的第一印象。

  赵老师介绍:“孩子是在母亲的带领下来的,母女都接受心理咨询。小丽没有意识到临考就回家是心理问题,她想解决的是同学关系问题。”

  原来,小丽的困惑是自己对几个同学都很好,可是对方都疏远她。但是小丽的妈妈却发现了一个规律性的问题。“平时女儿处理同学关系的能力是不错的,她是班干部。只是在临考试前,她情绪常常失控,经常无端地和同学、家长,甚至老师发脾气。”

  小丽初中、高中都在重点学校就读。第一次回家发生在初二期末考试的时候。“当时她在学校时而发呆,时而发脾气,爱与同学发生冲突。老师和同学以为她患上了精神疾病,医院检查却没问题。于是小丽主动请假回家,要求在家休息。”赵老师说。

  表现:乖乖女考前像换个人

  虽然每逢考试前都要回家休息一周,但是在家里,小丽也能正常学习,考试成绩没有多大变化,家长和老师就接受了。可是,自从上高三后,小丽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高三的考试比高二多,小丽不仅回家的次数增多了,而且经常胃疼,特别爱发脾气。

  平时,作为班干部的小丽性格温柔,和老师、同学、父母的关系也很和谐。可是,只要到考试前,小丽就像变了个人一样,被同学笑称“女汉子”,披头散发、目光呆滞、沉默不语……

  分析:压力太大是罪魁祸首

  赵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丽的情况很容易被误诊为精神疾病,但其实是高压力下产生的情绪暂时失控。但是,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得到彻底解决,也有转变为精神疾病的可能。”

  赵老师说:“当我们在轻松自如的状态下,对感兴趣的事物进行学习、钻研时,可以废寝忘食,根本就不会出现什么走神的现象。这是因为我们的身心没有压力、没有紧张,我们做这些研究完全是出于兴趣爱好。而对于初高中学生,情况则有所不同,考试里面会有前途、家庭、社会的评价等。受到这些来自外部环境的大压力,会使他们唯恐失败而不安。他们的身心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久而久之,生理的防御机制就会出来干预,以进行自我保护,这种表现恰恰是注意力不能集中。”

  支招:提升学习效率是系统工程

  赵老师从几个方面改善小丽的状况。通过催眠,保证小丽6个小时的睡眠质量,提升生命力;通过疏通经络、点穴、推拿等方法改善她的焦虑状态;通过注意力训练,改善其抗干扰能力和过滤无关信息的能力;通过沙盘治疗,改善同学关系。

  赵老师说:“提升学习效率是个系统工程,必须从身体(睡眠)、心理(焦虑)、人际沟通三个方面共同努力才会有好结果。”

  考前焦虑都有什么表现?

  赵老师说:“本来初高中学生就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再加上睡眠时间不够,焦虑情绪得不到缓解,处理同学关系能力不强等,就会出现各种令人费解的怪症状。”

  赵老师说:“身体上出现的胃疼、腹泻、头疼、发烧,情绪上的易怒、易激惹、大喊、哭泣,人际关系上的冲突、吵架、打人,生理上的失眠、噩梦、早醒等种种问题,都是考前焦虑的表现。轻微的,过一段时间便会自然消失,严重的、频繁出现的,则必须找专业的心理专家做心理治疗。”(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吴强)

相关新闻:

30条建议如何你科学预防考试焦虑

高考倒计时"高原期"切勿过度焦虑

心理专家:高考前最好不要对超常发挥过多期待

高三学生考前撕书抛撒被校方勒令退学

高考前孩子突然迷惘 怎么办?心理咨询师支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