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今年高考多地合并录取批次 取消三本成定局

时间:2017-05-02 15: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7年高考即将来临。小时候那种“考清华还是考北大的烦恼”,在长大后发现,并不是人人都有。

  “三本”就成了那些学习没有“那么好”,但也勉强达到本科线的学生一条还不错的退路。

  但是,如今这条退路也要没了。因为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全国目前已有十余省份合并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录取。没了多元选择,或意味着,高考这场“战斗”更充满博弈的味道。

  中新社发骆善新摄

  这些地区的学生注意了!

  三本是“第三批本科”的简称。是指中国高考本科层次录取批次和录取顺序排在第三位置的学校,一般来说,批次越靠后,录取分数线越低。

  而取消三本,或合并三本学校并非今年才开始。早在2014年9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近两年,多地合并录取批次进入实施阶段。截至目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北京、福建、四川、安徽、广东等多省份将本科第二批次与本科第三批次,合并为本科第二批次进行招生录取。

  比如,3月份,北京市就确认实施本科录取批次改革,将本科普通批录取由三个调整为两个,取消本科三本,将本科二、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

  中新社发尹志烨作

  4月20日,安徽省招生考试院公布2017年安徽高招方案,自2017年起,合并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文理科录取分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高职(专科)批,共5个批次。

  如果合并第二、第三招生批次让你有点“惊讶”,那在高考改革方面,合并第一、第二招生批次或许才是“大招”。

  比如,近日,山东公布2017年高考招生录取方案,将合并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录取,形成本科统一录取批次。于是,自此山东夏季高考录取工作分为5个批次: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上海市则从2016年高考起,便率先合并了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并按照学生的高考总分和院校志愿,分学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

  浙江高考招生录取方案革新则采用分段填报志愿和录取方式。也就是说,根据高考总分,分别按实考人数的20%、60%(累计)、90%(累计)分三段,第一段考生先填报志愿,随即投档录取,剩余计划重新公布,未被录取的第一段考生和第二段考生填报志愿,再投档录取,依此类推。

  大动作背后,考生是喜是悲?

  如此改革的背后原因是什么?辽宁大学副教授姜海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取消批次后,考生心理上不再有一本、二本、三本的界限和障碍,所有高校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招生,更有利于高校的优质专业招录到优质生源。

  这种现象确实长期存在。同时,还有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常常会因为“名校情结”而选择一个好学校,但不那么好的专业,导致入校后缺乏学习兴趣,不能学以致用。

  但是,更让考生关注的是,合并本科第一、二批次后,对于志愿空间将产生什么影响?

  教育部曾表示,合并本科第一、二批次,考生填报高校志愿、专业志愿的数量不变,志愿填报的空间并未减少。反之,合并第一、二批次,更有助于进一步引导考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填报志愿。

  批次合并后,对录取分数的影响大吗?

  二、三批次合并后,以河北为例,河北2015年文科二本录取分数线是496分,理科二本分数线474分,去年二、三批合并后,理科二本录取分数线为364分,较之前降低了110分,文科录取分数线降为416分,降低了80分。

  一、二本批次合并后,上海市2015年一本文科分数线434分,理科分数线为414分;二本文科分数线为372分,理科分数线为348分。2016年上海市高考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后,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文科为450分,理科为438分。

  可以看出,一二本在合并后,分数线反而会有所上调。二、三本合并后,其实二本的分数线相较原先是有所降低的。但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每年的招收分数线和计划招生人数、报考人数也有一定关系,因此,对于今年高考改革后的省份,考生最大的影响或许就是“往年录取分数线”失去一定的参考价值。

  不过,广大考生不必过于担心。缩小院校批次差距、减少等级划分,在某种程度上会增加公平性,这对考生来说或许是种更好的选择。因此,平和心态,认真应试即可。(张文晖)

相关新闻:

今年高考多地合并录取批次 多地取消“三本”

高考后的纠结:三本与大专该如何选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