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2017年高考物理学科试题分析:石家庄一中物理特教教师 吴明书

时间:2017-06-14 1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长城网6月9日讯(通讯员 任庆良 吴明书)2017年高考物理试题与2016年比较:试题难度有所提高,考试内容变化较大,整体突出了主干知识,知识点覆盖面较广,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学科内的综合,同时兼顾对非重点部分的物理知识的考查,坚持考查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基本实验操作、方法和原理的考查。

  一、试卷分析

  1.题型结构分析:全卷包括选择题8题、实验题2题、计算题3题。选择题结构没有变化,仍是8道,其中14-18为单选题,19-21为多选题,共48分。实验题还是力学题加电学题,力学题的分值小于电学题分值。必修计算题为1道力学题加1道电学题。选修为热学、波的叠加及光学。

  2.试题内容分析:考查的知识点较2016年有较大的变化,主干知识包括力学中动量守恒定律、平抛运动、机械能、运动学及静力平衡等;电磁学知识点包括电势及电势能、磁场、安培力、带电粒子的运动等;非主干知识有原子物理中核能的计算、电磁阻尼等均为选择题。

  3.能力要求分析:高考物理学科的5个方面能力都得到了体现,理论与实际联系较紧密,比如15题的乒乓球发球机,18题中扫描隧道显微镜等。推理能力、实验能力、理解能力、利用数学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等试卷都进行了考查。

  二、试卷特点

  1.试题在考查学科主干知识的同时,设计更加灵活。不仅考学生物理问题,也考查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16题复合场的问题,18题中涉及的扫描隧道显微镜等,需要学生对物理情景很清楚,对所考查的知识点掌握很熟练才有可能做出。

  2.对于牛顿运动定律、能量等主干知识进行重点考察,比如24、25题。首先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弄清其中的物理状态、物理过程和物理情境,找出其中起重要作用的因素及有关条件;能够把一个较复杂问题分解为若干较简单的问题,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然后根据已知的知识和物理事实、条件,对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论证,得出正确的结论或作出正确的判断。

  3.对应用数学知识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有所增加。如25题,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关键在于分析出带电粒子在重力和电场力作用下的运动情况,还要运用数学知识进行讨论;实验题及24题的计算量要求都很高。

  4.实验题的考查稳中求变。力学实验常规的模型中给出一个设计性的全新环境,学生按运动时间为30/45秒或者30/46秒进行计算,得出的数量级是一样的。电学实验虽然看似熟悉,但小灯泡功率最大值和最小值的计算很难,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极高。

  5.选修题的考察也有难度,尤其对图象的应用,对称的思想,临界条件的讨论等进行考察,会对学生的作答造成困难。

  三、试卷综合评价

  试卷整体难度比2016年有很大的提升。试题的新颖性、原创性很高。但有些知识没有考察到,比如交流电知识等。

相关新闻:

家长注意!2018年随迁子女在京报考高职今起报名

福建明年高考加分政策 取消部分加分项目

成人高考自考十月举行 教育部部署安全工作

如何克服会做的题总出错这一问题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