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2017年高考生物学科试题分析——石家庄一中生物高级教师吴子强。

时间:2017-06-14 1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一中生物高级教师  吴子强。

  长城网6月9日讯(通讯员任庆良吴子强)2017年高考生物学科试题与往年的高考试题相比较,今年的理综生物试题有以下特点:

  1、紧扣教材内容,注重考查“双基”

  试题以教材内容为出发点,重点考查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查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的实验探究等。试卷涉及到教材的核心概念有细胞间信息交流的方式、过敏反应、种群增长速率、内环境作用等知识。这样的出题立意,要求学生在高考复习中一定要立足教材,练好基本功,方能处于不败之地。

  2、突出主干知识,考查理解与应用能力

  试卷在有限的题量中,以重要概念、主干知识为平台,坚持能力立意,重点考查学生的理解与应用能力。例如,非选择30题,除考查了基础知识外,还要求学生对“CO2补偿点”这一信息进行理解与应用。非选择31题第2问,以具体杂交实验数据、现象为切入点,考查了学生对伴性遗传概念的理解与应用。由此可见,在平时复习中,学生要着重对概念和原理的识记、理解和运用,加强对信息处理能力的自我培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突出实验探究,体现学科特点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在高考中这一点也得到了体现。但今年试卷中直接考查教材实验的比例在减少,开放性题目、侧重于考查实验思维与方法、实验设计、分析的题目比例在增加。例如,第2题以细胞结构与成分为前提考查了教材实验;第3题以植物激素为情境考查了实验结论的推导;第29题更是一道开放性题目,试题立足以确定病毒类型实验为载体,考查了实验的设计、结论的推导、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等内容,试题灵活而全面。

  因此,在平时复习中,学生要重视教材实验、提升实验设计能力。

  4、突出语言表述,考查学科素养

  用学科术语准确、严谨表达生物学观点是考查生物学素养的重要手段,也是考查用所学知识解答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第29题实验设计、结果及结论的描述,第30题对光合作用某现象原因的表述,选作题(37、38)对原因的解答均重点考查了学生的语言表述能力。因此,在平时复习,学生不但要注重结果、结论,还要关注结论产生的过程、或原因的解释,不仅知“然”,还要知“所以然”。

  总之,2017年的高考理综试卷生物部分是很成功的,凸显出稳定、新颖、基础、能力等特点,践行了“教育面对全体学生”的新课标理念,必将对今后的中学生物教学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相关新闻:

家长注意!2018年随迁子女在京报考高职今起报名

福建明年高考加分政策 取消部分加分项目

成人高考自考十月举行 教育部部署安全工作

如何克服会做的题总出错这一问题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