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孩子学习成绩提不上来,怎么办?

时间:2017-10-04 12: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成绩不好的孩子,在学习上多半是被动接受型。教师的教学质量是影响学生成绩的一个外因,但影响成绩的根本原因还是内因。

  内因之一:对学习的关注程度。孩子对学习的关注程度表现在对教学安排的服从上。这种服从有真服从、假服从和不服从。真服从是人到心也到,假服从是人到心不到,而不服从是人都经常不到。真服从的孩子会遵守学校的纪律和作息时间,上课会认真听讲,下课会去认真完成作业。孩子不用心学习,大致也分几种情况。一是家庭原因,孩子没法静下来学习;这种情况,需要修理家长,实在不行就需要给孩子更换环境。二是孩子什么也不爱好,这种孩子需要培养他对生活的热爱。三是孩子另有所爱,另有所爱的孩子贪玩,不爱学习,这些孩子常常喜欢打游戏或痴迷某项体育运动,更糟糕的是有不良嗜好甚至拉帮结伙到处寻求刺激。他们就像是一堆着火的干柴,但是燃的不是地方。你只能在不该着火的地方灭火,同时在希望着火的地方去引火,或者你慢慢扇风,一点点把火苗引向你希望燃烧的地方。

  内因之二:孩子的接受能力。表现为在认真听讲的情况下,上课孩子能不能听得懂?听懂的程度如何?完成课后作业有没有问题?有问题会不会想办法解决以及怎样解决?影响孩子接受能力的因素有两个,一是认知基础,二是认知能力。成绩差的孩子,多半是认知能力比较薄弱而又一直没有机会得到提高,学习力的培训,是当今教育最严重的缺失。

  我们把学习还算努力用功,但因为基础差和接受能力差而学不好的学生叫学困生。我们可以把不爱学习的学生都叫厌学生,无论他们的基础和学习能力的好坏,反正就是不爱学习。而厌学生中那些基础差、接受能力也差的学生,就叫特困生。学困生还有一定的学习愿望和动力,只要给予他们一定的基础补习和学习方法指导,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还是比较容易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的。对于厌学生,我们需要把他们的注意力引到学习上来,一方面帮助他们克制玩耍的欲望,另一方面帮助他偿培养学习兴趣,培养在学习上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对于特困生,工作就要复杂和系统得多。简单的要求、补习、训斥、鼓励、激发和诱导都不会起作用。要不断地给特困生制造成功的机会,不是一次,而是一连串的成功机会,他们才有可能慢慢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对成绩差的孩子的帮助,常常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要靠系统行为。

相关新闻:

家长注意!2018年随迁子女在京报考高职今起报名

如何克服会做的题总出错这一问题

自招面试自我介绍技巧

曲阳77名贫困大学生喜获省“泛海助学行动”助学金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