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下海只是一个传说 自己想赚钱路子

时间:2014-03-13 18: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公务员的真实生活既不像外界传闻的那样滋润,也不是像部分媒体所认为的那般不堪。供图/CFP

  [内容简要]:“在地方上,年轻的公务员根本不需要辞职下海。每天在办公室里大多数时间都没事做,有点头脑的可以去想点赚钱的路子啊。”

  刘文文推开咖啡馆的门,一道阳光和琐碎的嘈杂声跟着他瞬即闪了进来。1米75左右的个头,平头,身着一件蓝黑色中长羊绒大衣,挺直的身体微微有些发福。当他抬头四望,眼神中带出一丝不经意的谨慎和倨傲。

  咖啡馆在小城的中心商业街上,是小资们最喜欢来的地方。这是个位于鲁中的县级市,去年入围了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

  和刘文文的这次见面选在了除夕早上。他很忙,春节几天的时间早已排满:到亲戚家串门、给领导拜年、和同学聚会……三十这天,虽然按规定需要上班,但是刘文文却觉得无所谓,“不过是走走形式,上办公室晃一下就可以了”。

  在小地方,有无禁令都一样

  刘文文是这座城市社保局的一名公务员,今年28岁。他在这座城市出生、长大,如果不出意外,此后一生,他也将在这座城市生活下去,循着他的公务员之梦。

  家庭条件一般的刘文文,学习一直顺风顺水。2003年,他以全校第二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毕业之后被一家外企高薪聘用。

  这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工作,但是权衡之后刘文文放弃了,“我的梦想不在外企”。考公务员是他内心一直的向往,而这个梦想的深处,是政治兼从商。

  在刘文文最初的记忆里,官与商是联结在一起的。他的堂叔就是一个最好的模板。做生意做出大名堂的堂叔,每年为国家贡献的税收达百万之多,同时也是当地的人大[微博]代表,与政府官员的往来十分频繁,在当地赫赫有名。

  对刘文文来说,这是一条最完美的人生路线。“谁不知道有很多官员利用职位之便经营公司企业,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

  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刘文文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一路顺利过关,分配到了社保局。那一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首次突破百万。

  上班第一天起,刘文文就开始为自己的梦想进行铺垫:时刻注意维护与领导的关系,送礼是基本礼数,不敢懈怠;工作上小心谨慎,积极表现;节假日只要有机会见到堂叔,就跟他探讨为官之道。

  “和外界传的一样,公务员确实是很轻松的一个职业,每天大把时间是空闲的。我除了上网看新闻,学一些额外的专业知识,更多时间就用在钻研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人际关系上。”对于自己的工作,刘文文很坦白。

  县级市的薪资水准并不高,只有3000左右,跟当初外企的高薪相比,相差甚远,但刘文文并不在意。“未来实现官商一体才是最重要的,现在只要够生活就可以,不需要多么高的薪资。房子和车子解决的途径很多,我只要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并且做下去就够了。”一如毕业时作出选择一般,刘文文仍然自信而清醒。

  对公务员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喧嚣中透着沉重。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颁布,以及政府职能转型的预期,关于公务员日子难过、将再起下海潮的舆论和预言一时间俯地可拾。更有文章称,当下针对公务员的种种举措,“有望成为历史的重要转折点”。

  对此,刘文文并不认同。

  “去年,吃喝风表面上是控制了,暗地里送礼风却屡禁不止。今年春节我们单位没有任何福利待遇,可我还是给领导送礼去了,一样照收不误,求领导办事送礼的不止我一个,有禁令与没有禁令都一样。”刘文文笑了笑,把身子舒服地靠在了沙发背上。

  在刘文文看来,中央的禁令对一部分官员有用,“但是对很多小地方而言,没什么影响,该怎样还怎样。即使上级下来查,也会提前通知,到时候收敛下、再打点下就行了,一点儿都不耽误事儿。”官场里的各种作派和应对之术,几年下来,他已经看得清楚,并游刃有余。

  “对于媒体的报道,现在都是一个腔调,主流方向必须顺应民众的意愿,因为政府需要民众统一口径,人心一致了,才好向前。我觉得如今某些禁令确实关掉了几个通口,但是相应地也打开了一些关卡。车到山前必有路,就没有走不通的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核心利益的主儿是不会受多大影响的,不是很大的官,见好就收。”

  年初,有媒体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的影响”,对100位公务员进行了调查,据称,部分公务员因“禁令”考虑离职。

  对于这一调查结果,刘文文不以为然。“在地方上,年轻的公务员根本不需要辞职下海,都知道公务员的工作是很轻松的,每天在办公室里大多数时间都没事做,完全可以自己想点挣钱的事情。比如我今年就自己开了一个培训班,现在已经报名了不少学生,春节后就开课了。所以我每天下班后就是另一个身份:老师。”刘文文满脸笑容,把杯子里的最后一点咖啡喝掉,透出一身的轻松。

  “有公务员的铁饭碗,自己再找点挣钱的路子,何乐不为?仕途不误,经商也不误,还是我最初的想法。”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