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天价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凸显市场乱象 监管仍乏力

时间:2014-03-15 20: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国各省公务员考试报名近日陆续开始,公务员考试培训也再度迎来黄金期,“全程协议班”“红领决胜班”“状元协议班”等虽然开出万多元甚至数万元的天价,但报名者仍络绎不绝。

  记者对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以“协议保过”“不过退款”等为噱头进行宣传的培训班,其实并没有那么靠谱,天价背后其实是一场看不见的“游戏”。

  价格年年走高,报名仍然火爆

  记者在长春市的一些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了解到,今年国考面试、省考笔试、面试培训班价格较之前均有大幅度提升。中公教育吉林分校的“名师协议班”已经从2013年最高价位31800元涨到今年最高41800元。按不同授课内容,普通协议班的价格从2013年的15800元调高到今年18800元、21800元和38800元。

  而在华图教育的网站中,赫然出现68000元的高价,宣称培训内容包括“测评、岗位报名、心理辅导、图书、面授(所有笔试走读+面试课程)、一对一导师辅导、模考”等全部流程。

  曾经在2012年以12800元的价格报过中公教育协议班的王欣告诉记者,看到今年最贵的培训价格飙升到近四万元,着实感到有些吃惊。“一万多的价位感觉还是勉强值得,但四万多的价格简直太离谱了。”王欣说。

  记者在国内一规模较大的公务员考试培训网站上查询到,公考培训的高端“私人定制”服务收费也堪称天价,其为学员量身定制的一对一课程价格最高达每小时2000元。

  不过,即便价格高到离谱,随着公务员考试竞争加剧,市场需求依然火爆。长春市某培训机构标价38800元的45天协议班已经招满50人,而41800元的培训班目前报名情况也不错,名额不设上限。

  玩转“概率游戏”,培训只赚不赔

  虽然价格越涨越高,但在培训机构的宣传中却把培训班打扮得“天价有理”。其中,一些培训机构在网站上、宣传册中均以“高达70%的通过率”“最强大、最权威、最懂公考”等作为卖点。一些培训机构还打造了一批“培训名师”,并以成功将多少人送进公务员队伍、参加公务员考试拿过多高分数等作为“名师“的标签。

  记者发现,大多数高价培训班都会在价格后面紧跟着标注“不过按一定比例退款”,例如“高端通过保障课程38800元,不过退费30000元;国省协议21800元,不过退费10000元”等,看上去似乎在为考生“兜底”,比不退款的价位稍低的培训班更稳妥,更给天价披上了一层合理的外衣。

  “天价”是否真是如宣传一样“有理”?据业内人士透露,这其实是培训机构玩的一种“概率游戏”。

  据了解,一般大型培训机构对于招募的学员都要进行一定的基础考察,尤其是在笔试通过后的面试培训阶段,对于学员的笔试成绩都有一定的要求,如此一来,机构可以对最终的考试通过概率有一定的预估,保证自己“不做赔本买卖”。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培训机构里,大家对于考生的通过率还是比较有把握的,虽然设定了退款标准,但是即便把钱退回给部分考生,除去聘请教师、场地费、各类日常花销等培训成本,收益也是很丰厚的。

  王欣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假定30个人报名41800元(不过退款33800元)的协议班,哪怕只有一名考生成功考取公务员,那么培训学校将获得这名考生的全部学费外加其余29人的8000元非退还学费,共计273800元,除去50000元左右的成本费,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

  凸显市场乱象,监管仍然乏力

  天价频频现身,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的繁荣程度与日俱增。培训机构之所以敢喊出如此天价,正是因为抓住了考生们在激烈竞争之下表现出的迫切求胜心理,认为考生在公务员职业生涯面前,掏几万块钱也算不了什么。

  据参加过培训的考生反映,其实即便是几万元的天价班,培训时“特殊待遇”也并不太多,有时候甚至要和普通班考生一起上大课。而培训效果也并不都很理想,一些所谓的“独门秘籍”,很容易把考生培养成“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而如果考生真的由于没通过考试想退费,也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例如笔试成绩过了合格线但未接到面试通知的考生如果想退费,为了防止有补招、调剂等状况,机构必须要等到全部招录工作完成后才允许其退费,并且过程十分繁琐,最短也要耗时4个月。

  虽然一些培训班宣称“保过”,但根据《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从未指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编写有关公务员考试的教材,也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班。”

  吉林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招录主管部门,公务员局从来不批、不办任何培训机构,更不会让参加命题、面试的人员参加社会培训班,所谓的“内部关系”等更是纯属子虚乌有。

  据了解,由于公务员培训涉及公务员行政主管机构、工商、税务、教育等多家部门,目前只能采取多家联席共管的机制。由于公务员局等部门没有执法权,对于一些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也十分头疼,虽然每年也会与其他部门一起组织监督和打击活动,但效果并不理想。

  公务员招考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表示,现在的公务员培训市场已经到了亟待严格监管规范的时候,对于一些游走在政策边缘的培训机构要以明确的态度对其进行界定和监督。唯有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得到净化和合理调控,“天价”才没有恣意妄为的生存空间。

  更重要的是,这种天价培训现象的存在,让人对公务员队伍及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有了无端的猜想,一位接受采访的人士对记者说。(参与采写:吴荻)新华社“中国网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