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国考面试历年真题变化趋势分析

时间:2014-03-18 15: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4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已经闭上帷幕。当此之际,回顾历年国考面试试题,不难看出其中显著特点:

  一、整体求稳

  1、面试形式稳定

  国家公务员面试包括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形式。其中以结构化面试为主。而2014年延续了这样的稳定性,除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安全局、政协机关事务局、计划生育协会、天津保监会等部门外,多数都是采取了结构化面试的形式。这是因为结构化面试的形式能够更好地符合面试公平性的要求,有着面试效率较高的优势。

  2、结构化面试时间稳定

  从近几年的试题可以看出,各个招考系统的面试题量与时长稍有变化,但大致上每套题的题量固定为3—5道,一题5分钟左右的答题时间,面试总长控制在20—30分钟之内。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的模式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延续至今,已呈现出稳定的趋势,一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3、试题结构相对稳定

  近五年来,国家公务员面试试题形式都相对稳定,结构化试题的五大主流题型中,综合分析、组织管理、应急管理、人际沟通一直活跃,而自我认知与岗位匹配类题目也一直出现在外交部和银监会面试中,而在2014年,这一类题型也称为国家安全局面试内容。

  二、稳中求变

  对于国家公务员面试虽然整体上变动不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变化。事实上,国家公务员面试整体趋势是有传承、有创新。其创新之处表现在:

  1、材料题较多出现

  2014年相较前几年出现较多。与此同时,材料题的给出也有所不同,如2014年2月19日上午,包括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东北民航管理局、贵州省邮政管理局、中国保监会贵州监管局等面试是看材料10分钟,然后回答4个问题;而2014年2月23日上午国家统计局面试是给出15分钟阅读材料。

  2、情景模拟类题目出题隐蔽

  结构化面试中情景模拟类题目一般直接告诉考生,“请进行情景模拟。”但国考面试中一直是以“如何沟通”、“如何说服”、“如何说”等给出情景模拟题。例如,2014年2月19日上午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第三题,是:“你是本单位秘书处新进人员,在上一次的单位大会中,由于你的失误,将参会人员名单弄错,遭到了领导批评。年底单位要举办表彰大会,这次会议的组织领导不打算让你参加,你怎么沟通?”这就需要考生具有一定的甄别能力,正确辨识题型才能完美回答题目。

  3、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更加突显

  和历年国考面试题目相比,2014年的一个突出变化也是预期之中的变化是,题目对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更加明显和集中。以2014年2月21日上午武汉、深圳两地海关面试真题为例:

  第一题:春节组织你们科和另外一个科轮流值班,但是值班表明显对你小组不公平,小组组员有意见,说春节要外出休假,领导让你安排,你怎么办?

  第二题:你是酒店洗衣房的工作人员,客人交给你洗的衣服上标注的正确洗涤方式和客人要求的不一样,若按客人要求洗会损坏衣服,但是顾客出去旅游了,联系不到,明天又是领取日期,你怎么办?

  第三题:某市工商部门组织一次对某商业街的调查,但很多商户对工作人员身份怀疑,以涉及商业机密、老板不在等原因拒绝调查,前期效果很不理想,领导把该工作交由你来做,你怎么办

  第四题:国家工商总局近期叫停了禁止自带酒水这一霸王条款,以烹饪协会为代表的商户们反弹很大纷纷抗议,对此总局表示,叫停霸王条款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对此,你怎么看?

  分析四道题目,前三道题侧重点有所差异。但是共通之处在于,题目都设置了详细的情节,需要考生展现自己切实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变随时动

  仔细分析近些年国家公务员题目的变动就会发现,其变化都是紧随时代步伐。

  1、紧跟工作需要

  前面所说对考生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体现在题目紧密结合了实际工作需要。这其实是缘于现代政府机关建设的客观需要,是为了更好地考察人才是否匹配岗位、是否能满足服务型政府的需要。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使得机关工作也时刻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考生只有具备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才可能把工作做好、做对,才能切实把工作落实到位。这也必然使得题目变化因循实际工作变动设置。

  2、社会现象题跟紧时代步伐

  社会现象题基本都是近期社会热点问题,例如中国梦自提出后,一直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而2013年2月11日下午国家安全局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目,就是紧紧围绕“中国梦”来展开的。而2014年2月21日上午武汉、深圳两地海关面试第四题“国家工商总局近期叫停了禁止自带酒水这一霸王条款,以烹饪协会为代表的商户们反弹很大纷纷抗议,对此总局表示,叫停霸王条款是他们的职责所在。对此,你怎么看?”其中热点正是2013年底发生的事件。掌握社会现象题目的这一特征,就提示了考生要能够时时关注社会新闻热点,掌握社会新闻动态。这样才有备无患。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近些年来国家公务员面试题目基本趋势就是:整体求稳,稳中求变,变随时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