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历数2014年国考面试题目之最

时间:2014-03-18 15: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最有趣的面试题目

  关注过外交部考情的考生一定会知道,外交部一直以来倾向于考查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的题型,比如自我介绍,个人爱好,家庭情况等人岗匹配的面试题,但是在2014年1月21日外交部的面试真题中,考查了这样一道题:你有没有男(女)朋友?相信这道题目一定会让专心备考的考生大跌眼镜,因为很多考生在备考时往往从个人特征,个人经历,职位认知等角度进行梳理备考,往往会忽略我们身边的关系网络,小到家庭圈,大到社会关系圈,更别说较为敏感、较为隐私的情侣关系了。虽然此题比较有趣,但是本身的难度并不大,只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回答这道题目即可,无需羞涩腼腆,更不要生搬硬套,一定要清楚地表明自己对待爱情和事业的态度。

  二、最与时俱进的面试题目

  公务员考试的题目向来是贴近民生,贴近实际的,很多面试题目都是从社会热点中筛选出来成为考题的,无论是老生常谈的食品安全问题,还是近来国家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重视,这些都成为了我们以往公考面试中的考题。同样,2014年国考面试继续沿袭了公考面试一如既往的与时俱进,君请看,2014年2月20日贵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第一题,双十一是我们自己创造的节日,针对这个自创节日,你有什么看法?再比如2014年2月23日国家统计局面试考题为: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互联网交易会颠覆传统零售商,一种认为传统零售商无法替代,你怎么看?双十一是网络阶层自发创造的节日,在近两年中尤其促进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我们依稀记得在2013年双十一中,淘宝作为电子商务行业的巨龙其创造的销售奇迹,公考面试题当然不会放过这一神奇却又影响深远的活动。类似与时俱进的例子不胜枚举,如陕西国税3月2日出现了一道谈谈孝道、广告逼婚的看法;3月4日陕西国税以春晚为题材,“央视春晚毁誉参半,你怎么看?”不论是某婚恋网站推出的以孝道为道德绑架,进行逼婚广告的投放还是网友们纷纷吐槽春晚的种种行为,这些都是在社会现实中盛极一时的,也有幸地成为了公考面试的题目。

  三、重复性最高的面试题目

  细心备考并且勤于练习的考生一定会发现,很多题目是如此的似曾相识,如铁路公安系统2014年出现过的“请你组织一次铁路安全教育”题,总觉得好像在哪儿见过,你还记得吗?它在2013年铁路公安的面试题目中现身,在2012年也曾露脸。再如,陕西国税3月2日中的题目:就逃离北上广现象谈谈看法,而类似的热点早在2011年6月12日下午北京市公务员面试中出现,“近年来,很多人才纷纷涌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与此同时,很多白领却在逃离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请问你怎么看?”你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所以,备考的考生可要留心了哟!

  四、最左右为难的面试题目

  关于自我认知方面的题目在银监会的历年真题中并不少见,比如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这种题目只要提前精心准备过总不至于无话可说,无可奈何,然而出现一道这样的题目着实令人即便有话说却也左右为难:你有没有参加过培训?这是2014年2月23日银监会的一道真题,很多培训过的考生会有所迷糊,到底是承认还是否认呢?实际上哪个答案都是可以,但是要看考生如何来阐述,才能令人信服,给人以真诚感。

  五、最匪夷所思的面试题目

  银监会向来都要考查英语水平,所以会有几道英语类的题目,但就近两年的真题来看,银监会的英语题目大多围绕考生的个人情况,对职位、对银监会系统的认知,比如报考动机和职位规划等,也会出现一些紧贴实际的题目,如汶川中令你感动的事或者最近你关注的金融事件,大多是和职位有着很大的关系。然而在2014年的银监会面试英语题中是用水和眼泪讲个故事,编故事的方式更考查考生的英语能力、表达能力和想象能力,的确是英语题中的一个创新,也是令很多考生始料未及的。

  令人惊诧的题目还有外交部2014年的题目,以“当前中日关系”为题进行演讲,众所周知,公考面试题目的内容大多围绕社会民生方面,很少会涉及国际方面的热点,即便是外交部,在以往的命题中还是中规中矩,更别说此时此刻非常敏感的中日关系。所以从这不难看出,我们的公考面试题目越来越创新,也越来越贴近地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