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白领放弃银行金饭碗回乡考公务员

时间:2014-05-08 09: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广东公务员省市考基本结束,毕业于广东名校、在深圳工作的文军今年却选择回家乡河源市报考公务员,并一考即中。之所以回乡考公务员,文军表示大城市人才济济晋升空间有限,还有一点的是,在珠三角大城市公务员考试竞争“白热化”的大背景下,回乡报考,命中率更高。

  记者对话部分应考生后发现,像文军一样,毕业后在广深佛摸爬滚打几年,然后回乡报考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并不少见,大城市走不远成为他们目前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

  捧着银行金饭碗却回乡“考公”

  文军这次报考了河源城区一个机关的职位,笔试成绩第一,远超第二名十多分。4月30日回河源参加体检时,他遇到了两个同在珠三角工作的高中同窗,田遥和王峰。

  虽然最终的招录公告还未发布,但王峰已胸有成竹,他已经想好回乡后如何扩展事业,争取晋升,甚至连公务员的发型、着装他都已研究透彻。“在深圳、广州,中山大学[微博]毕业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回到河源,别人就得对你刮目相看。我的目标是厅级。”记者了解到,王峰目前在深圳一家银行工作,但他表示,相较于他目前的银行职业,回乡当公务员将会助他走得更远。

  “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确实如此。”田遥也表示,像王峰和文军这样的同窗,名校大学毕业,有珠三角大城市工作经验,回乡后再充分利用他们“地头蛇”的人脉资源,确实前途可期。

  考公务员成回乡大学生理想出路

  不过通过对话记者发现,田遥其实也不是很确定自己为什么回乡报考,回乡的意志最不坚定。“我现在在佛山工作,工资收入还可以,也很喜欢佛山这个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之所以报考,大概跟目前所在的行业正在衰落、前景不可观有关,而公务员在当下还是较为理想的职业,公务员队伍中也有不少精英,与他们共事可以学到更多。佛山的公务员很难考,竞争太大,所以就回家试试。”田遥说。

  记者发现,担忧在广深佛的发展前景问题而选择回乡考公务员的人并不少见,小敏便是一位。2010年医药专业毕业的小敏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深圳一家质量检测企业,做一名普通的食品检验员。虽然工作专业比较对口,但“企业有1000多人,竞争太激烈了,晋升空间很有限。”小敏意识到即使多干几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于是她毅然决定返回家乡韶关工作。

  “家乡目前还是以工农为主,真正适合当代大学生的职位可谓少之又少,除了自己创业,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基本成为从广深佛回乡的大学生较为理想的出路。”小敏说道。

  回乡报考可增加“命中率”

  田遥发现,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待遇好是身边朋友普遍认同的,而如果可以,他们肯定会首选去做广深佛的公务员,回乡报考,其实更多的只是为增加“命中率”。

  还有田遥的朋友小锐,公务员考试对他而言可谓再熟悉不过。从2010年毕业开始,小锐参加过6次公务员考试,包括国考、省考和市考,几乎是每年一考,报的清一色是广深的职位。但小锐坦言,前5次的考试均以失败告终,而在今年,也就是他的第6次考试,他终于以笔试第一的身份挺进第二轮的面试,而入围的原因在于他不再像以往那年,报考广深地区的职位,而是选择报考家乡云浮市的一个小单位的文秘一职。

  小锐坦言,他今年省考的笔试成绩只有122分,这样的分数在广州、深圳的大部分职位排名里只能在10~20名左右,如果是一些热门职位排在四五十名也有可能。“采用避开热门城市及职位,退而求其次的方法成功率会高一些。”小锐表示,身边有一些朋友今年也多报家乡的职位了,能进面试的还是比以往的要多。

  据记者了解,今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吸引了70872人报名,角逐551个职位共666个名额,考录比约为106∶1,竞争激烈程度大大超出“国考”与“省考”。深圳市考,招考786人,54868人报考,考录比大约在70:1,与前两年的持平。至于佛山,今年416个职位招录551名公务员,成功报名的有20697人,意味着平均每个佛山公务员岗位就有37.5个人在竞争。

  回乡做公务员发展未必好

  由于个人发展前景、城市的企业晋升空间有限、生活压力大等因素,回乡就业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但回乡做公务员就真的好吗?笔者了解到,部分从广深佛回乡做乡镇公务员者,其不得不面对工资待遇、生活环境等方面的较大落差,发展也不尽如人意。

  广州某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小傅,2009年毕业后来到佛山一家房地产企业工作,由于个人发展问题,她于2011年考进了肇庆市某县下辖的乡镇机关单位做公务员。小傅说,虽然乡镇机关单位工作稳定,但是一方面基层公务员收入不高,另一方面周边环境与生活的氛围与大城市差距大,让她一时难以适应。另外,她坦言,在基层晋升空间不大也多少让她有些失落。“除非有机关单位的内部选调,又或者是考国家公务员,否则只能固定在原有的基层岗位工作,这对于个人长远发展是弊大于利。”她说。小傅的烦恼也正是田遥的烦恼。虽然她成功入围体检,但是她报考的只是河源市下辖一个贫困县的职位。“去到一个月拿两三千块钱,你能适应吗?”“没有过硬的关系,你很难调回到市里,你愿意一辈子生活在那里吗?”“市里确实会选调、借调公务员,但是很多都要求要男的,基层女公务员很难晋升!”……这样的声音确实让田遥左右为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