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试卷雷同:执政的“自信”与“自负”

时间:2014-05-20 20: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广西公务员考试成绩公布后,一则题为《广西公务员考试发现雷同试卷是作弊还是被误伤》的网帖在多个网站传播。网帖称有多名考生对被雷同试卷甄别技术判“违纪”不服,认为被“误伤”。有10多名考生自称在广西多个地市参加考试且不在同一考场,而同一科目都被判了“雷同卷”。就此,广西人社厅回应称,对雷同试卷甄别有可靠的科学依据,误判概率误差率小于10的17次方分之一。(5月18日《新京报》)

  严肃公务员考试,确保成绩真实可靠,这确有必要。而对被判“雷同卷”的考生而言,非但公考无望,而且还背上作弊的嫌疑,留下人生的污点,从这个角度讲,他们反应强烈,对试卷甄别技术不服,认为是被“误伤”,同样也在情理之中。

  任何技术都有其疏漏之处,就拿航天科技来讲,也不能百分之一百保证火箭能将航天器准确无误地送入太空。甄别雷同试卷,需要一定的技术作支撑,不过,过分迷恋甄别技术,认为“误判概率误差率小于10的17次方分之一”,夸下如此“海口”似乎也不妥。试想,倘若这10多名考生反映属实,他们的确在广西多个地市参加考试且不在同一考场,而他们的同一科目也被判“雷同卷”了,这绝对说不过去。同一考场出现雷同试卷,也许有可能;但不同地方的不同考场也出现雷同试卷,这断无可能,除非考生会玩“穿越”。对于此种明显的“误伤”,有关部门确有必要重新审视试卷甄别技术了。

  过分迷信甄别技术“过硬”,过分迷恋公考程序“公正”,对公考中的质疑声置之不理甚至不屑一顾,不是好的工作作风。既然有考生发出质疑,并发了网帖在多个网站传播,为了慎重体现,也为了自证清白,有关部门不妨花点儿时间、投点儿精力将事情厘清,既给考生一个交代,也给社会一个交代。

  公考的权威不容撼动,不是建立在冷冰冰的技防和没有商量余地的回应上。若有疑似“误伤”,不妨启动一下复核程序,让质疑者心服口服。过分相信公考的滴水不漏,不一定是一种执政自信,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执政自负,招致舆论反弹就在所难免了。

  文/钱桂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