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广东佛山外籍政府雇员:团队工作很开心

时间:2014-06-03 21: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俗话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作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尝试,广东省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今年一共引入了4名外籍政府雇员。

  目前,4名外籍雇员中有2人已经到位上岗,还有两人正在美国办理工作签证,下个月也即将到岗。这也是当地政府部门首次面向全球招聘外籍工作人员。

  外籍工作人员与中国公务员[微博]一同在政府部门共事,这些外籍人员能不能适应?他们的到来又给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带来了哪些变化?

  来到中国工作,chris(克里斯)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叫“陈旭”。不过,他还是更喜欢别人叫他Chris:

  chris:出于工作方面的原因,我需要一个中文名字,所以我问了我的朋友,他们问我在中国的对家庭对事业有什么期望,给了我几个选择最后我定了陈旭这个名字。在中国有很多人是不说英语的,中文名字可以让他们更容易记住我,很多人叫我陈旭我不是很开心,因为这毕竟不是我的真名。

  在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做“国际投资推广专员”,并不是chris在中国的第一份工作。离开家乡英国,chris曾在澳大利亚的跨国公司工作,之后又在中国阳朔工作生活了五年。

  如今,辗转来到佛山,chris说,看中“国际投资推广专员”这份工作,除了跟自己的专业相关,能够发挥特长之外,更重要的,这也是自己在中国第一份需要到办公室“坐班”的工作。

  chris:在家工作有时候也很孤单,每天起来对着电脑,跟人说话也只能通过skype和QQ,所以我也很开心可以像现在这样回到一个团队里工作。同时,我的客户也发生了变化,他们很多会在中国设点,在沟通上面或多或少他们会有些困难,我在这方面就可以做些帮助他们理解的工作。想想我现在不用早上醒来后一直都是一个人我就很开心。

  “国际投资推广专员”,主要负责收集国外招商投资信息,与世界500强高管沟通交流,跟国外建立良好关系,为佛山招商引资。在chris看来,这份政府部门的工作,跟其他工作并没有太多不同。

  chris:因为本身企业和政府是不一样的机构,肯定是有区别。当然每份工作都有不同的地方。但是在我看来,这份工作,跟其他工作相比,很大的区别也是没有的。经贸局的周局长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和自由。我在这里跟人沟通还是经常要用电子邮件,用qq等聊天工具。我没觉得有太多不同。

  除了日常的国际投资推广工作,Chris还负责设计和维护全新英文版佛山投资网站。在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工作了四个多月,Chris觉得自己基本适应了这里的工作。

  chris:从技术层面上讲,我发现以前的网页比较有“中国特色”,很多时候信息量太多,但是色彩艳丽的图片比较少,我觉得有时候浏览网站一些漂亮的图片更吸引人,所以我们就从技术上进行改动。

  Chris的做法也得到了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周志彤的认可,在他看来,曾经看起来繁复的招商推介网站如今正变得内容丰富又清晰直观。

  周志彤:我们以前比较呆板,说句实话,跟我们政府那个网站的格式是一模一样的,比较正规,比较整齐划一。还有就是政治化的东西比较强一些,基本上把我们的职能各个方面翻过去,政府翻版,基本上是把中文翻成了英语,基本上是这样。现在是挺活跃的版块,感觉一系列的国际知名的网站直接用过来,我看了下好多东西是感觉那个味道是与那个风格是比较一致,后来一想这就对了。

  招聘外国雇员,改造招商网页,在周志彤看来,这些做法都是为了帮助佛山创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周志彤:我们跟这个世界五百强打交道各方面,我们的推介,我们介绍佛山以前都是用我们中国人的方式,位置好,环境好,市场大等等方面,介绍的方式方面包括语言比较适合中国人对中国人,一听就懂,但发现跟外国人交流的时候发现其实还是有别人听不懂的这些方面。

  包括Chris在内,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已经招聘了四名外籍雇员,目前正陆续上岗。佛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局长周志彤强调,这四位“外籍雇员”跟政府机关里的公务员,有本质区别。

  周志彤:他们不是公务员,公务员是有比较严格的界定,包括进入管理的一系列上面,是有严格界定的。因为我们想到我们也没有参照的标准,我们也不知道其他地方是怎么做的。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改革创新,我觉得只要有一点,他是符合一个地方发展的,符合国家意志的,符合世界的价值的,我觉得就不会有大的偏差,我甚至觉得没有什么风险。

  政府部门该不该招聘外籍雇员,也引发了外界讨论,周志彤说,虽然他们也关注外界的讨论,但是目前他们认为,给出结论,似乎为时尚早。

  周志彤:这是刚刚开始,刚刚开了头,我觉得离成功,最后来做结论,甚至做阶段性的结论都还不够的阶段,那我们饭一口口的吃,First thing first。有的人说对有的人说不对,都是好事,我说听一下他们,到时候你帮我们搜集下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我们可以去关注一下。更重要的是我们每天的工作,是否做得都对,这一点最重要,有价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