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司法局副局长女儿报考所辖司法所是否应回避

时间:2014-07-11 21: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考生屈胜(化名)至今没有想通,为什么自己会和广东省英德市司法局副局长的女儿一起去竞争英德市司法局沙口司法所的公务员[微博]职务,“他和女儿难道不是应该构成回避关系吗?”这是屈胜第五次参加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他今年选择了报考英德市司法局沙口司法所科员的职位。按照规定,报考该职位的考生需要有清远市户籍,法学相关专业。

  这次,屈胜再一次落选了。与前四次不同的是,屈胜对自己的这次落选感到愤愤不平:该职位最终被录用的考生陈月媛是英德市司法局副局长陈代寿的女儿,两人最终的成绩仅差0.01分。

  屈胜是在4月26日得知陈月媛的身份的。当天,清远市人事考试办公室网站公布了这次招考第一批考生的总成绩,其中屈胜总成绩为62.28分,被录取的陈月媛则为69.29分。屈胜在司法所的朋友告诉他,陈月媛其实是广东省英德市司法局副局长陈代寿的女儿。

  得知这一消息后,屈胜认为面试环节可能存在问题。今年清远市公务员招录工作实行考生全员异地交流,清远市考生面试工作由肇庆市负责组织实施。

  4月24日下午,面试开始。屈胜、陈月媛都被分在第八组,当时屈胜并不知晓与其同组的陈月媛为何许人。面试完后,大家都在大厅等成绩。屈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同组后面试的考生都很快拿到了自己的成绩,他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拿到面试成绩。

  4月28日,屈胜和父母前往肇庆市人社局要求查询自己的原始成绩,并询问为何当时比别人晚了一个小时才拿到结果。

  肇庆市人社局拒绝了屈胜查询原始面试成绩的要求,在屈胜提供的一份录音中,一名工作人员称:“纪委书记表示面试成绩已被查封,没有任何相关规定允许考生查看原始成绩。”至于比别人晚拿到成绩,对方则表示是因为“打印机坏了”,但屈胜称,当时没有看到任何人进屋维修打印机。

  随后,屈胜一家向清远市人社局反映了情况。

  6月27日,清远市人社局给屈胜发去公函《关于回避报考职位及对面试分数存疑的信访答复》(以下简称“《答复》”),回应了回避关系及面试成绩是否存在篡改的问题。

  《答复》表示,“乡镇(街道)司法所作为县(市、区)司法局的派出机构,实行县(市、区)司法局和乡镇(街道)双重领导,以司法局为主的管理体制”,“基层司法所的管理体制有其特殊性”,不属于回避的范畴。

  对于面试成绩,《答复》先简要介绍了评分依据,随后称“没有发现肇庆市人社局在组织面试过程中有违纪现象”,“仅凭个人的怀疑和猜测提出查阅有关原始材料的要求没有相关依据”。

  记者查询发现,此次公务员招考的职位中并没有英德市司法局的职位,三个职位均为下属司法所的科员。根据《公务员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凡存在直系血亲或直系姻亲为招考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可能影响公平公正情形的,报考人员均须回避,不得报考该单位的职位。”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联系了清远市人社局。人社局书面回复了记者的采访函。

  该回复与给屈胜的答复并无太大出入,清远市人社局称,陈代寿与陈月媛确为父女关系。但他们同时强调,沙口司法所是“实行由沙口镇和英德市司法局双重领导管理体制,编制独立”,同时“沙口司法所所长高配为副科级,由沙口镇党委员兼任,属英德市管干部”。

  此外,清远市人社局还表示,“经过反复讨论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报考英德市司法局沙口司法所科员职位的考生陈月媛不属于回避范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公务员招聘的基本原则就是公开、公正,所谓公开就是全过程的公开,清远市人社局认为没有规定要求公开就不能查询,这是违反公务员招录的基本原则的。竹立家同时表示,市司法局显然对镇一级的司法所形成领导关系,司法局副局长的女儿当然应该选择回避该职位。

相关新闻: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