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该挤要挤该裸要裸

时间:2014-09-17 11: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日,人民日报刊文:公务员[微博]工资该涨还得涨,从政当断“等价交换”念想,不涨也得好好干。

  八项规定出台后,很多福利被取消,让一些习惯了拿灰色收入的公务员们很不适应。也从侧面解释了公众为何对公务员涨薪如此抵触,黑暗的角落里到底有多少看不见的高福利?

  若果真是工资低又不涨工资,相信很多人都没法好好干。公务员真是受委屈,就应站在阳光下,挤一挤灰暗收入,裸一裸财产状况,让老百姓看得真切才能服众。

  公务员薪酬待遇真的差吗?

  从目前晒出来的工资单来看,公务员的工资确实不算很高。昨日,还曝出公务员因工资太低被离婚。

  公务员工资低,可是每年的国考却异常火爆,真是咄咄怪事。白岩松曾评论:公务员又称公仆,如果人人都争当仆人,难道不是一件怪事?

  很多网友不忿地反击:公务员有几个靠工资活?

  红网发声,谈公务员收入不能总盯着明处。不盯着隐形收入,不看到账面外的福利,总是拿着明处所见的四位阿拉伯数字工资账单说事,其实也就不是那么回事。

  新京报新媒体报道,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今日表示,各地一般干部都拥有三四套以上房产,更不用说领导了。房子、保险、养老金等基本福利是很多人挤破头当公务员的原因。

  海峡都市报报道,公务员津贴补贴占工资七成。因津贴一般由地方财政或者单位小金库发放,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和单位,工资补贴可达“一九开”。

  在现行体制下,政府即便可以做到基本工资透明,也很难做到津补贴的透明。

  人民网称,从公务员制度比较健全的国家来看,基本工资与津补贴的比例大致为7:3或8:2。工资津补贴比例失衡既不利于勤政,也不利于廉政。

  工资改革不应是简单地涨薪

  事实上,公务员的工资的确是七年未涨。

  一边是基层公务员为收入低对媒体大吐苦水,一边却是公众对公务员福利待遇的各种“吐槽”。

  @莫驼4123:先公开,后谈涨。要解决公务员和公众的口水官司,只需把收入摆在阳光下晒一晒。又想遮着掩着,又要哭穷,难以服众。

  河南商报,公务员当然能涨工资。只要工资涨得合理、涨得透明,同时又能把权力纳入有效的制约体制之中,那么,这样的涨工资就并不可怕。

  要让老百姓觉得不可怕,成都商报建议,涨工资前,先将“灰色收入”空间挤掉,并证明一个地方大部分公务员的收入确实处于社会的较低层。最后,提高公务员待遇还应建立在精“兵”简政的基础上。

  公务员上班看视频、打麻将,甚至跑去娱乐场所的案例并不鲜见,站在群众角度看,如果养的是一个不做事的庸官闲官,给他再低的工资也是浪费。

  郑州晚报,公务员工资改革并非一个简单的“够”与“不够”的话题。如果刨除公务员群体的灰色收入,现有的收入水平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确实是偏低的。公务员工资改革,更应是一个如何通过公开透明的改革,祛除部分社会群体灰色想象的过程。

  此前,有媒体评论公务员的工资制度就是没有制度。10日,中组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制度。

  八项规定的出台算是薪酬改革前奏,起到了刮骨疗毒的效果。我们有理由期待,此次公务员薪酬制度破局。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戴熙婷

相关新闻:

公务员工资改革不应单纯“涨工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