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2015年国考申论大纲变化预测

时间:2014-10-14 14: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 摘要]自2010年国考申论大纲做了一次较大的修改以后,近五年来申论大纲再无比较重大的变化。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培训经历的申论讲师,我非常期盼2015年的申论大纲来一次“华丽的转身”。

  自2010年国考申论大纲做了一次较大的修改以后,近五年来申论大纲再无比较重大的变化。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培训经历的申论讲师,我非常期盼2015年的申论大纲来一次“华丽的转身”。2015年的申论大纲即将出炉,众多的考生都翘首期盼,希望在申论考试中独占鳌头,各领风骚。根据我对近几年申论试题的分析,为各位考生分析一下2015年国考申论大纲的变与不变。

  国考申论的细小变化

  考试时长的延长

  从2014年开始,申论考试时间从原来的150分钟拉长为180分钟,考试时间为14:00-17:00。原有的150分钟需要考生吃透材料,还要奋笔疾书,更要命的还要保持卷面整洁,紧凑的时间让考生无法仔细审题,认真分析,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在能力。这样,阅卷专家很难看出考生能力的差别,从百万考生中选拨出优秀的公务人员。针对以前考试的不科学,人社部作出了延长考试时间的英明决定。180分钟的作答时间可以让考生进一步吃透材料,进行充分的思考和作答,增加了考试的区分度,更有利于选拨出符合党和国家需要的公务人员。

  考试主题的轮回

  2014年国考主要考察的是社会心理这个主题,从正面说是社会幸福,从反面说社会焦虑,从宏观角度来看,涉及社会与文化这两个维度,说明国考的命题仍然是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却导致生活压力巨大,精神空虚,信仰缺乏,从而引起各种心理疾病。2014年的两次联考既有延续也有新的变化,上半年412联考,延续了文化这个维度,但是考察角度选择了文化产业与对外输出,突出强调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并希望能够走出去,大放异彩。下半年920联考中,命题专家将命题角度放到社会维度,选择了一个比较中观的主题——智慧城市,非常具有时代特色,突出强调互联网对我们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对此,我们预计2015年国考的申论命题很可能从文化维度转向社会维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营造青山绿水的良好环境等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必然走进命题专家的心坎上。

  考试题型的务实

  近五年来,申论大纲对考生能力的要求没有发生变化,即申论考查的基本题型依然需要掌握。但是,申论考试模拟公务员(微博)日常实际工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应用文写作在申论考试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例如:2014年国考地市级申论试题中,就出现了大事记、调查问卷和倡议书三种应用文体。2014年国考省部级中出现发言稿、短评两种应用文体。由此可见,应用文写作不仅是申论考试的重点,也是考生作答的难点。它依然会成为2015年国考申论的“拦路虎”,各位考生在复习备考的时候要特别加以关注。面对应用文题型的千变万化,很多考生有畏难情绪,其实,只要考生认真审题,应用文的变化都是由基本题型演变而成,考生复习时要学会横向对比和纵向迁移。此外,词组的阐释,观点的分析,启示题在近几年的考试中都时有出现,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也要认真准备。

  国考申论的不变

  申论考查的定位不变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为政府选拨人才的定位不变,这种不变要求考生在作答的时候都要有站在政府和社会的立场上思考分析问题。考生的复习也必须时刻了解国家政策,社会热点,具备一定的政治理论素养。

  申论的试卷结构不变

  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注意事项要了解,早做准备防止不必要的失误。比如作答的时间,需要的黑色签字笔或钢笔等等细节要求。给定资料是重点,不要脱离材料作答申论试题。作答要求要仔细审读,认真分析命题者的意图。

  申论的考查能力不变

  申论考试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相关新闻:

2016年国考申论写作仿写句集锦

见招拆招 破解2015国考面试哲理题“三大难”

“以不变应万变”——2015国考面试备考策略

国考报名冷热不均 用人单位建议考生不要扎堆

2015年国考笔试成绩今日公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