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晋升改革系拓宽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的善举

时间:2014-12-07 07: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基层公务员是公务员中最庞大的群体,他们是最接近基层民众的公权力行使者。只有通过改革,拓宽这个群体的上升通道,激发他们的活力,才能让基层治理真正焕发生机。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于近日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施这项改革,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公务员职业常常被一些人称为“围城”:艳羡“铁饭碗”的人想进去,苦于晋升无门、只能蹉跎岁月的人却想出来。之所以会晋升无门,其实正是因为公务员干部队伍呈明显的“金字塔”结构:越往上,上升渠道就越逼仄,职位晋升空间就越窄,这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天花板”现象。

  造成晋升“天花板困局”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公务员晋升往往仅服从于“职务本位”规则,行政级别不仅决定着公务员的薪资待遇高低,也关系着他们的能力认可、职业荣誉与未来发展空间。由于晋升渠道只有“职务”这条单行道,上升通道过于单一、狭窄,许多公务员熬到退休,也只能止步科级。尤其是在一些县以下机关等基层部门,由于单位的规格不大,大量的基层公务员干了一辈子,也只能停留在科员、办事员两个级别,人生难往高处走。

  千军万马都去挤“职务”升迁这座独木桥,其结果就是一些公务员“官本位”意识过重,为了享受到与职务相对应的工资、住房、医疗、交通等福利待遇,挤破脑袋以求提拔当官。与此并生的,还有基层公务员的倦怠情绪甚至腐败问题。遭遇升职困难后,许多基层公务员往往会经历“不平——郁闷——接受——混日子”的心理波动周期,这间接造成了基层部门“人浮于事”、“为官不为”、“最后一公里”难通等问题。有的人甚至因为晋升无望,产生了“不贪不平衡”的心态,“小官巨腐”应运而生。

  很显然,要激发公务员的干事活力,提高公务员职业发展的正向预期,就必须打破公务员晋升的“天花板”,拓宽公务员的上升通道。此次《意见》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开辟职务之外的晋升通道,设立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双梯制”晋升体制,则打通了大多数基层公务员的上升渠道,是对提升基层公务员职业发展预期的重要呼应。

  通过“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改革,真正埋头干实事的基层公务员将获得更公平的报偿。他们即便得不到职务上的提升,也能通过工作经验积累和能力提升,实现职级晋升,实现“不当官也能享受领导待遇”。这种正向激励与上升渠道拓展,不仅将使那些能干事、干实事的基层公务员更踏实地扎根基层,服务百姓,以实际工作成效实现个人价值,获得职业尊严,还将有利于减少“为官不为”、“小官巨腐”等现象,最终让民生得利。

  有统计称,当前我国公务员队伍中,有60%是在县级以下政府机关任职,绝大多数公务员属于科员及科员以下职务。基层公务员是公务员中最庞大的群体,他们是最接近基层民众的公权力行使者,深刻地影响着我国基层治理的现状和未来。只有通过改革,拓宽这个群体的上升通道,激发他们的活力,让他们不再仰望天空看着职务晋升的“天花板”,而是脚踏实地关注脚下的土地,以行政服务效能的提升,俯身为民,造福百姓,实现自我,才能让基层治理真正焕发生机。

相关新闻:

基层公务员跑腿多补贴少 按级别发车补引热议

多地欲推公务员职级改革 酝酿8年尚无试点方案

基层公务员“晋级工资”的钱从哪来

60年的公务员工资改革陷入中国央地关系怪圈

国考1.2万岗位专招应届生 报考基层选择空间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