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2015年河北省考申论复习必读——解密申论大纲

时间:2015-03-12 00: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5年河北省考申论备考战早已打响,考生的心情也因为省考脚步的接近而激动起来,考生朋友们,是紧张的时候了,申论公告已出,考试还会远吗?!我们不能在消极应付中生存,要在激烈备考中胜出。华图教育河北分校(he.huatu.com)第一时间为考生解读河北省申论考试大纲,只为给忙碌备考的考生,指明备考的方向。

  河北省考申论大纲和往年一年,坚持了内容上的稳定性,这也显示出了河北省考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因此考生要想取得申论好成绩,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申论,所谓:“你给申论一个今天,申论一定会还你一个明天”。因此要想获得申论高分,我们必须了解她、认清她,这样我们才可能博得她的“芳心”。华图教育河北分校温馨提示:了解河北省考申论,从掌握申论大纲起步。掌握申论大纲,从听华图解读开始。

  ——阅读理解能力

  “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华图教育河北分校解读:阅读理解能力是河北省申论考试贯穿始终测查的能力。前三道题目对阅读理解能力的测查都有明显的体现。大纲中描述“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考生要明确“全面”这个词就表明了申论中每段材料都不是白给的。考生必须重视每段材料,每段材料背后都隐含着答案要点。“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中的“理解”意味着考生在阅读材料时要带着思考去读,这样才能掌握出题人的意图,才会避免阅读中“走思”现象的出现,才能吃透材料中的每句话。“对给定资料多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这句描述的目的就是为了告诉考生,申论考试中有一种专门让考生解释一个词组或者句子的题目,我们将其称为“阐释题”。“提炼事实包含的观点”这句话是说,申论材料中出题人的观点是不明确的,需要考生根据材料的内容去推断去提炼。“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这里考生需要重点把握本质问题。即透过材料描述的现象看到现象背后的问题。如:近半年国家取消了住房“限购令”,央行不断地降低存贷款利率。这是一个表面现象,这个现象背后反映出的本质问题就是,我国目前消费,尤其是房产消费低靡,房产市场不景气。

   ——综合分析能力

  “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华图教育河北分校解读:“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这一能力的考察就对应和河北省考的申论真题,如2012年河北省考申论试题第一题:“社会道德下滑问题是近期社会关注和议论的热点问题。给定资料7中学者K和W教授就此表达了各自的观点,请你指出他们的观点,提出自己的看法,并说明理由。”细心的考生一下就可以看出,这个题目就是对这一能力的考察,要求考生先提炼出学者K和W教授的观点,正是对材料的部分内容和观点进行分析和归纳,最后让考生进行评价并说明理由。“多角度思考资料内容”中的“多角度”暗含了申论的三种分析方法:主体分析法、维度分析法、辩证分析法。考生需要在不断的练习中熟练运用这三种方法。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

  “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华图教育河北分校解读:此大纲内容的规定其实给考生提供了解答对策题目的三种思路和方法。第一,考生可以结合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或者生活体验去套对策;第二、考生可以根据材料的内容对材料中直接写明的对策摘抄;第三,考生可以从材料中提炼问题,再根据问题逆推对策。

  ——文字表达能力

  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华图教育河北分校解读:文字表达能力对应的是申论文章写作题目,申论作文和高考作文有着本质的区别,申论文章应该是规范的严肃的,具有思想性的。高考作文相比申论文章就具备很强的灵活性,因此在高考作文中考生可以运用文言文、诗歌、散文的形式去创作,在申论文章写作中,考生万万不能运用诗歌、散文、文言文等形式。否则就会被视为“另类”而无缘公务员队伍。

   ——贯彻执行能力

  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华图教育河北分校解读:贯彻执行能力对应的是申论题目中的应用文写作题目,所谓的应用文写作主要是要求考生根据题目的设问来创作一篇短文,来达到某些宣传、指导、讲解、倡导的效果。2014年河北省考申论题目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有所创新。因此应用文的考察在未来河北省考中将会做为一个新项目进行考查。本着提升综合能力的初衷,考生还是需要锻造自身的综合能力。申论讲究“读”“勾”“炼”“述”。也就意味着考生不但要会读,会勾画关键信息,还要会对给定资料内容进行提炼加工,最后按照逻辑和层次规范的叙述出来。这就是申论考察的精粹所在。

  总之,申论考试大纲规定的能力,在申论试题中都能体现出来,不同的能力对应着不同的题型。无论什么题型、无论什么能力、无论什么方法、无论什么技巧,考生都绝对不能、万万不可脱离了申论材料。“给定资料”这四个字也是申论大纲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因此考生要想取得申论考试的高分,就必须遵从申论大纲的要求和规定。唯有如此,才有可能通过申论的高分取得公务员队伍的入场券。

相关新闻:

2016年国考申论写作仿写句集锦

省考申论好文章六大绝招

2015公考申论热点:城市“短命建筑”

2015上海公考申论:巧用申论技巧答题

2015国考申论材料选取:于热点中独辟蹊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