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研二学生成首批女潜航员学员 "魔鬼式"选拔

时间:2013-12-13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潜航员选拔严格程度堪比航天员,有些指标要求甚至比航天员还高。”

  “8天的魔鬼式选拔对张奕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哈工程大学老师唐晓伟告诉记者,潜航员选拔除了对年龄、身高、专业等有严格要求外,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能力等六大方面119项标准要求,有一项不达标即被淘汰,对个人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单就医学方面就有75项。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从报名考生中筛选130名考生进入初选。初选包括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等。在一个半小时内做700道心理测试问答,为了快速答题,张奕手持答题器的姿势几乎没变化过。

  初选筛选出50人进入复选。复选包括职业能力结构化面试和27个大项的常规医学检查,部分医学检查单项不合格就直接淘汰。复选过后,有20人进入定选,接受晕船测试和综合面试,其后10人晋级成为目标人选,接受医学复核、幽闭测试和氧敏感测试。幽闭测试是在不足3平方米的黑暗小屋内进行,每个人在里面待1小时,不能带任何东西,不能睡觉。氧敏感测试是看考生们在高压环境下吸纯氧时是否会出现抽搐、晕眩等“醉氧”症状。张奕的表现一直很好,甚至在高压氧舱里和另一名选手赵晟娅唱起了动画片《蓝精灵》的主题曲。

  “唐山体校少年队挑人时,因身体素质和先天条件较好,张奕差点被挑走。”

  “张奕每天晚上都坚持5公里长跑。”张奕的室友郝婷说,张奕最喜欢游泳和跑步。“张奕曾告诉我,小时候她一直在乡下的奶奶家居住,上小学后,回到市里的父母身边,爸爸教她游泳,带她跑步。唐山体校的少年队挑人时,因为身体素质和先天条件较好,她差点被挑走。”

  “我的游泳就是张奕教会的。”郝婷说,自从跟张奕一个寝室后,张奕每次游泳都会拽上她,硬是将她这个“旱鸭子”训练成了游泳爱好者。

  成绩顶呱呱获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

  “排话剧、演小品、做公益,张奕的大学生活有声有色。”

  “张奕同学的综合素质很强。”带了张奕6年的辅导员老师苏智告诉记者,张奕曾获过哈工程“十佳团支书”、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学习成绩也是顶呱呱,获得了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

  “张奕参加比赛的时候,我们一直守着手机等着在青岛的张奕传来结果。”郝婷说,有时会一直等到晚上10点,没有张奕的结果,室友们是不会睡觉的。张奕也会第一时间传来喜讯,让大家放心。

 

相关新闻:

考研今起报名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禁止在考研招生过程中乱收费 违规追责

教育部:硕士研究生招生未经公示不得录取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

研究生奇葩论文引热议 卤鸡蚵仔煎也成论文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