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考研考碗考证一个不少 样样兼顾不如有所侧重

时间:2013-12-13 16: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近日结束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全国152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考试还没结束,不少应届毕业生就利用中午考试间歇,换上正装,踩上高跟鞋走进招聘会的现场。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样样兼顾,结果很可能是样样难成。

  考研考碗考证连轴转

  正在上大四的小林参加完搏“铁饭碗”的国考考试后,还没来得及放松一下,就开始了她的“考研之路”。“就是想给自己多一些机会,现在竞争这么大,总不能一条腿走路,那样背水一战压力太大了。”

  其实,除了公务员和考研,选修了法学双学位的小林还在开学初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从开学初的司法考试、学期中的国考到1月份的研究生考试,这样拉锯战般地准备下来,其实还挺辛苦的。”小林无奈地告诉记者。

  而刚考完国考的大四学生王文豪却显得有些轻松,“我确定在本校保研,报了一个国务院的岗位,只是想试一下,考不上也无所谓。多一种选择不也挺好的吗?”王文豪笑着说。

  “三个考试,其实是三种不同的未来规划,都去尝试一下,但肯定是会有侧重的。”小林对记者说,别看她报考种类多,司法考试和考研只是“打酱油”而已,公务员考试才是重头戏。

  “这样高强度、高竞争的考试,想要都通过几乎是不可能的,在尝试之前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和打算,把重点放在其中一个上面,其他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同时准备几样考试,小林坦言,“多条腿走路会降低胜算。”在大四开学初,小林还担忧三个都成功了怎么取舍,但随着考试的进行,现在她更多地是在想:如果都失败了要怎么找工作。“司法考试没有通过,国考结果还没出来,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有些迷茫。”

  样样兼顾?根本不可能!

  为了考研已经在自习室里泡了四个月的李同学,不赞同样样兼顾的做法,“之前我也想过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发现根本就不可能,时间太紧张了。”因为专心备考,今年的校园招聘李同学一场都没有参加。

  “准备考研,压力和强度真的比高考还折磨人。”“无论是考碗(公务员)还是考研,都是一项很庞大的工程,准备了四个月,到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只能够背水一战。”李同学告诉记者。

  这样尽全力备考,胜算真的会更大吗?已经毕业两年,现在某银行工作的雷鑫建议应届生最好“不搏二兔”、专攻其一,“一边考研一边考公务员,可能会因精力分散,两者都错过。”雷鑫告诉记者,他身边这样的同学最后都没有成功。“如果专攻其一,很多同学是有实力考上的,可惜分散了精力,最后都打了水漂,不得不草草找一份工作了事。”

  一位多年从事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表示,大学生样样兼顾的想法,多是因为职业规划不明,分不清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大二大三时就应该尽量多参加社会实践,了解不同行业的运作情况,从而找出自己最适合的岗位。如果没有时间参加社会实践,也可以多与往届师兄师姐交流,他们的建议往往是最有参考价值的。”

相关新闻:

司法考试防作弊:考生需过安检和人脸识别关

考研考碗考证 样样兼顾不如有所侧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