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微访谈:研究生要分类评价

时间:2013-12-27 0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教育消息12月26日上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通过“微言教育”进行微访谈,就2013教育改革与发展和网友交流对话,就当前存在的环境问题对体育课影响、就业问题、留学[微博]回国潮、中小学[微博]生减负等热点社会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

  一、雾霾天气下应该调整体育锻炼计划

  @张航bw:最近京津冀以及华北地区,都遭遇了雾霾和重污染。请问教育部有没有一个意见,加强对雾霾重污染天,学生进行体育课或者课外活动的保护措施?会不会下通知要求在重污染天停上体育课?谢谢。

  续梅:体育锻炼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雾霾有损孩子健康,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各地可及时就活动时间、形式、场地等进行调整。

  二、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

  @央广网教育:续梅老师您好,我想就留学方面提问。今年被称为”史上最大归国潮“,您如何看待此现象?同时,面对699万国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这”归国潮“又将带来怎么样的冲击?国家又有哪些措施,来协调海归和国内毕业生就业?

  续梅: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国家欢迎和鼓励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回国服务、报效祖国。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回国留学人员创业发展政策,实施了一批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支持项目,积极推进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为留学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针对高校毕业生社会招聘要“三禁止”

  @永远恋上幸福:发言人您好,现在很多企业和事业单位在招聘的时候人为设置“就业歧视”,非985、211高校不要,请问发言人教育部就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歧视采取哪些措施?

  续梅:教育部反复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要做到“三个严禁”: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四、研究生评价改革强调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评价

  @快快写大论文吧:发言人,您好。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曾介绍说将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您认为研究生评价体系中,除了重中之重的所谓“科研”之外,还应该包括哪些方面?

  续梅:研究生评价改革强调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评价,学术学位研究生强调提高创新能力,突出学习和科研的作用;专业学位研究生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强调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

  五、教育部会尝试运用更有效更快捷方式传递教育信息

  @想听阿信唱温柔的小蜗:您作为新闻发言人,是更愿意通过发布会发布消息,还是更愿意通过网络发布消息?

  续梅:平台不同,目的一致,只要是有利于更及时、更准确、更有效地传递教育信息,我们都希望去尝试运用。

  六、教育部将通过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

  @yimimiya:关于教育改革的政策出台了很多,但在落实上有时不给力,怎样才能保证这些惠民政策切实落实到老百姓的身上?

  续梅:没有落实,再好的政策也是一纸空文。希望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落实各项政策。教育部将通过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更加重视强化监督评测,推动各地落实好政策,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七、具体文理不分科方案将会出台

  @keeny就是任小敏:续老师,您好!我是北京日报记者任敏,想问您一下,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中提到的到“文理不文科”,会是什么分法?数学所有学生都学得一样吗?如果9门课大家都学,会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续梅:你的问题非常具体,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正在研制中,方案出来后就可以看到具体办法。

  八、“最难就业季”说法不科学

  @辛颖withRyeowook:发言人,您好。近几年来,每当大学生就业季来临之时,就被冠以“最难”的称号。请问教育部采取了哪些举措促进大学生就业,何时才能把“最难”的帽子摘掉,成为“最好”就业季?

  续梅:“最难”的说法并不科学,2013年大学生就业基本稳定。你提到的“最好”也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明年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开发就业岗位、健全基层就业保障机制、激励自主创业方面出台更多措施,实施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

  九、2013年最热教育关键词:综合改革

  @璐丫陈:续梅老师您好,我是浙江的一名大学生,非常喜欢您,也是微言教育的铁杆粉丝。您觉得2013中国教育的关键词是什么?

  续梅:我认为关键词是“综合改革”,当前教育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教育领域的问题,不仅是教育问题,还与社会问题交织,必须通过综合改革推进。目前教育部解决“择校”、“减负”、高考[微博]改革等问题,都是通过综合改革的思路在加快推进。

相关新闻:

考研今起报名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禁止在考研招生过程中乱收费 违规追责

教育部:硕士研究生招生未经公示不得录取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

研究生奇葩论文引热议 卤鸡蚵仔煎也成论文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