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考研人禁止私下见导师 考生称谁不找谁傻

时间:2014-03-01 11: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3年底,教育部出台考研新政,规定2014考试复试前导师、考官不得与考生单独见面。然而这种出于公正透明的考虑似乎考生并不买账,甚至有考生直言“谁不找谁傻!”

  “本来成绩出来了,我很高兴的,360多分,进面试应该没问题了。但是最近和很多学长、研友讨论的时候,他们都说提前联系导师就是占得先机,让我能找就找。”小林最近在网上搜了很多学校导师的联系方式,有的是邮箱,有的仅仅是一个微博。成绩已经出来4天了,她还是没有下定决心,要不要给导师发个邮件或者私信。“我搜到的这些联系方式,都不是很正规的方式,我怕这么贸然联系导师,反而让导师反感。”小林说,她觉得学长们说的没错,“见面就有三分情”,能提前联系导师显得“更懂事”,但是这些拿不出手的联系方式让她觉得进退两难。“真羡慕那些有亲戚朋友能引荐的人,最起码见不见的,能给个准信。”

  小夏大概就是小林“羡慕”的人之一。“我考试之前就知道,我姑姑的一个发小在我考的学校任教,我爸说,只要能过笔试,他就撺掇我姑去跟人家‘打招呼’。”提起这层关系,小夏语带骄傲,遗憾的是,小夏今年分数只有330多,远低于往年分数线,恐怕这层关系用不上了,但提起这种“打招呼”的行为,心直口快的小夏也挺唏嘘。“人情社会,有好处也有不好,假如我真进面试了,有这层关系,能不用?换你你也用!”

  去年年底,教育部出台考研新政,规定2014考研复试前导师、考官不得与考生单独见面。不少学子都表示,对于苦无门路的他们,这不可谓不是个好消息,他们也寄希望于发达的网络,能都给“暗箱操作”者一点警示作用,提高研究生面试考试的公平程度。但毕竟,这一规定还未有相关可行的监管举措出现,可操作性不强。多数考生依旧处于“别人都找,我不能不找”的焦虑中,想尽办法联系导师。除了在网上找联系方式,还有在人人网上找校友、直接去学校旁听导师课程、去办公室堵导师的,可谓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导师不消停。

  对于这种研究生面试前的联系要求,许多导师都见怪不怪了。一位研二的学生说,她的导师在面试前夕选择了冷处理,微博私信不接,相关邮件不回,陌生来电也选择忽略。中国人民大学陈力丹教授曾在博文中写道:“很多考生误以为考前多联络导师,与导师见个面,送点礼,会有助于被录取。其实这种做法导师们很反感。”他建议,考生们最好把精力放在复习专业知识上。(窦晴)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