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大三学生夏令营包吃住高校研招也“掐尖”

时间:2014-07-10 23: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研招掐尖 

  小升初“掐尖”、读大学“掐尖”,现在就连本科读研[微博]究生,名校也开始“掐尖”了。

  昨天,来自全国985、211重点高校的1000余名本科大三学生,参加中国科大2014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同期,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名校的夏令营也开营。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说,研究生招生从之前的“坐等”,到现在的“走出去,请进来”,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招募具有科研潜质的优秀本科生。

  名校的夏令营,可以说是一场“相亲会”,也是一场“掐尖”比赛。

  吃住行全包“掐”尖子生

  武汉某高校的小王,考试一结束,就买了一张到合肥的火车票,轻装简行地来到中国科大,参加2014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小王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合肥,来的目的是“考察科大”。“感觉学校非常有诚意,不只是解决住宿、吃饭问题,连来回的路费也全部报销。”小王说,其它学校的夏令营一般是3天,中国科大为期7天,自己深入地了解中国科大后,再来决定是否报考。

  记者在夏令营现场看到,1000多名学生分别穿上了红、黄、绿、蓝等多种颜色的T恤,代表不同的分营。中国科大副校长张淑林介绍,此次夏令营共有1360名学生参加,A类1000名学生,吃、住、行等费用,全部免费,由学校资助,B类360名学生则是自费。夏令营共分为物理、化学、数学、信息等10个分营。

  免费的夏令营,并非所有人都能参加。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古继宝介绍,他们一共收到三千多份申请,最后入选2014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只有1000多名学生,均来自国内985、211重点高校的优秀学生,学习成绩须排在年级前列。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的2014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也同样免费提供食宿,并报销往返硬座火车票。

  古继宝介绍,参加夏令营的均是非中国科大的大三学生,活动的定位就是选拔具有科研潜质的好苗子,为学校的研究生招生做准备工作。

  为了“抢”到优秀学生,中国科大的很多教授,放弃休息,有的为夏令营学生作学术报告,有的参加分组座谈会,有的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

  名校“掐尖”竞争很激烈

  新一届的研究生还未入学,2015年的研招生源大战早已打响。今年5月,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的老师,已分赴北京、上海、西安等12个城市,为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做宣传推广,9月份还将去4个城市开展宣讲会。“合肥本地985、211重点高校较少,不如北京、上海云集,为了吸引优秀的学生来读研,我们的招生方式从原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坐等’,到现在的‘走出去,请进来’。生源质量,与后期培养、科研贡献,有着密切关系。”古继宝表示,以前研招主要是通过考试录取,可最后发现高分数与科研能力并不成正比,而这种互动性较强的夏令营,可以让导师清楚地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优秀学生所在的本科学校,也非常想留下他们,他们肯定也不欢迎我们去挖人才。比如去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我们都是在校外租场地,由志愿者在校内宣传,比如师兄、师姐的微信微博推广,活动当天,我们会派车到校门口接学生来听报告。”古继宝说,只有通过这种“悄悄”的宣讲会,让学生们了解中国科大。

  求贤若渴的并非只有中国科大一所学校,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微博]等名校均是如此。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这些名校也纷纷悄悄来到合肥,推广本校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据了解,名校的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均在上周末同期举行。“都是同一天开营,是为了定位的目标更精准。”古继宝介绍,此举既是防止优秀学生“串门子”,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优秀学生有机会参加夏令营活动。

  七成学生可获面试通过函

  拥有42位院士和两个国家实验室、被誉为“天才工厂”……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中国科大老师一一详细地介绍了各种优势。“奖学金的额度和覆盖率,科大也是排在前列。”古继宝介绍,中国科大科学学位(除在职的)的硕士生、博士生的奖学金,达到100%全覆盖,每年的助研费分15万、7万和4万三档,去年就有两名学生获得了一档助研费。“博士生的学业奖学金分两档,1.8万和1.56万;硕士生奖学金两档分别是1.2万、1.08万。高奖学金是为了让学生安心做科研,让一流的学生得到一流的培养。”古继宝坦言,学校的声誉就看学生质量,学校倾财力的动力,就是为了打造品牌。

  夏令营的“掐尖”作用,还是挺明显的。去年参加优秀夏令营的学生,最后一共有400多名学生在科大读研。预计有60%~70%的学生能获得面试通过函,该“学生如果是推免生,且选择了科大,那么可以直接来科大读书;如果学生报考科大,笔试通过后,就无须再参加面试。”古继宝介绍,根据往年经验,拿到面试通过函的同学中,最后约有一半会选择中国科大。“优质生源数量有限,竞争非常激烈”,古继宝表示,掐尖”并非只是在国内名校间竞争,更是在全球范“围内竞争。国内一流的优质学生,除了就业外,有一半会选择出国深造,剩余的一半会留在国内读研。

  中国科大“亮”出诸多优势,就是为了在“优质生源”中切一块蛋糕。不过,不少学生与小王一样,都是怀着“考察科大”的心情,来参加这个夏令营的。

  本报记者郭娟娟

  >>>专家

  研招与中高招“掐尖”本质不同

  每年的5月到7月,是我国教育领域“掐尖大战”的高发期。小学生择校到初中要“掐尖”,初中生升重点高中面临“掐尖”,高中生上重点大学还是要被“掐尖”。“研究生‘掐尖’和上述那些行为有本质的区别。”华中师范大学[微博]社会学教授梅志罡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期的那些“掐尖”是在扰乱教育秩序,并不可取。而高校在招收研究生时采取夏令营的形式,提前物色好苗子,是值得提倡的。

  梅志罡认为,随着高校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一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培养质量直接决定着其在社会中的地位,所以大学希望能招收到更优秀的生源来读自己的研究生。“国外大学选拔研究生都是通过这种形式。”梅志罡说,现在国内的大学“掐尖”还不够,很多大学还没有觉醒过来,还只通过统一的招考来招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