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考研政治:不要用经济学思维理解政经

时间:2014-07-10 23: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在西方经济学中是什么样的地位?”“政治经济学要怎么理解?”“政治经济学是不是要记很多公式?”等等。

  由于很多同学都在大学中修过西方经济学的课程,因此面对两种体系时,感到迷惑和茫然,或者试图用一种去理解另一种的范式,是很正常的情况。但是,政治经济学事实上和西方经济学之间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跨考教育[微博]政治教研室张老师认为,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我们要分清考研[微博]政治为什么要考政治经济学,即,政治经济学部分设立和考察的目的是什么。

  在我们的考研政治中,涉及政治经济学的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两章: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和第六章《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在近几年的考试中,分值不是很高,最多占5分,公式计算考得更少。从整个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分的结构设置来看,马原的逻辑体系是从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论解释了如何认识和改造世界,而资本主义部分则是接在唯物史观与社会形式更替之后的,后者的内容主要是解释社会形态更替的哲学理论。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对资本主义社会的知识性内容,是为了说明以下几点:

  1.资本主义相对于封建社会形态具有优越性,并且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实现提供了生产力基础;

  2.资本主义社会具有本质上的缺陷,因此它在社会发展矛盾运动中终将被社会主义社会所取代。

  3.资本主义社会并不能实现人的解放和自由,虽然在它的基础上诞生了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的理论谱系。

  因此,在学习这部分理论的时候,如果我们代入西方经济学或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假设、计算方法等,显然是不合适的。可以说,西方经济学的研究目的,是如何用劳动者的血汗或者其他方法浇灌出资本主义的钞票之花,而政治经济学争论的是,无论是通过周转方式还是生产方式的改进,关键在于,资本主义的钞票之花归根结底是劳动者的血汗浇灌出来的。

  政治经济学的计算和公式在最近几年的考试中逐渐淡化,但还是有可能考的。一个误区就是把这部分内容当做数学来做。受考察目的所限,这一部分的考查思路不可能考数学的逻辑思维能力,而是和其他部分一样,考概念的理解和掌握:什么是周转,什么是剩余价值和剩余价值率,劳动时间和周转率提升如何实现对工人的剥削,资本的有机构成对社会变革的量变积累有什么影响,利润、利润率的本质是什么和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的关系,等等。这和西方经济学所研究的统计理论、风险管理以及博弈理论是没有直接联系的。

  归根结底,考研政治的内容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历史背景、优越性等,从内容上来说,它的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关知识,从出题思路上来说,任何其他的专业性知识都属于超纲范围,因此在学习政治经济学部分时,也要注意思考的方向,数学和经济学思维对于学好这部分的知识,帮助是很有限的。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