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考研疯狂占座也是一种“公地悲剧”(图)

时间:2014-08-29 14: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百度济南大学吧一个名为《10教太疯狂了》的帖子火了。帖子图片显示的是济南大学考研[微博]一族占座的场景,有的座位用车锁锁住,有的则用铁丝圈住,有的桌子上直接用砖头压住,砖头的白纸上还写着“2015考研占座重占拼命”字样,场面相当震撼。(8月27日人民网)

  这种“震撼”的场面年年都在上演,且不是一时一地的个案,为占座动手打架的也大有人在。教室座位是典型的公共资源,很多人却想独占,甚至还摆出一副占座有理、不惜拼命的姿态,大学生公德意识和规则意识的缺失由此可见一斑。但考研疯狂占座显然不仅仅是道德领域的问题,还是一种“公地悲剧”。

  所谓公地悲剧,是指当资源或财产有许多拥有者,他们每一个人都有权使用资源,但没有人有权阻止他人使用,由此导致资源的过度使用和枯竭,比如过度砍伐的森林、严重污染的空气等都是典型例子。所有考研学生都有权使用教室座位,谁也无权阻止他人使用,于是就造成了千奇百怪的占座现象。

  公共资源被个人独占,既不公平,也无效率。疯狂占座并不代表学习的热情和考研的劲头有多么高,只是为了一己之私而伤害他人的正当权益而已。很多被占的座位常常空着,无疑造成了资源的很大浪费甚至是枯竭。反正是公共的座位,不占白不占,占了白占,这就是疯狂占座背后集体无意识的自私心理。

  面对这种公地悲剧,把板子都打在学子身上显然有失公允。学校教室座位是否充足暂且不说,即使现有的资源也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在很多高校,一般的做法是,只开放一部分教室供学子考研学习使用,另一部分则大门上锁,以减少管理成本。资源本就捉襟见肘,还有一部分闲置,无疑助长了学生的疯狂占座现象。

  每一起公地悲剧背后,无一例外都存在管理者失职和不作为的因素。面对学生疯狂无序的占座行为,学校管理者是最有资格、最有理由来出面制止和规范的人。比如,学校可以强行禁止学生占座,否则给予处罚,相信没有哪个学生敢与学校对抗。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讲,高校频繁上演的奇葩占座现象恰恰源于学校的不作为或默认。

  管理者不作为,规则就失守,如此一来,只能纵容和放大人性中固有的弱点,最终受到伤害的则是所有人的权益。换句话说,当国人稀缺的规则意识遇到公地悲剧,只能使事态更加恶化,直到有人为此付出代价,这才是最可悲的。

  □陈广江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