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考研初试最后三个月,复习该如何冲刺?

时间:2014-09-23 1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后三个月,复习该如何冲刺?

  前天,教育部发布《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5年研究生在考试时间及复试政策上都有变化。初试时间定于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进行,比往年提前了约一周。同时,2015年将首次按照招生单位所处省份,将全国分为一区、二区,分别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

  变化1:时间为考生着想,初试提前一周

  按照往年惯例,考研时间通常在每年的1月初进行。2014年的考研时间为1月4日至5日。按照最新公布的考研时间,2015年考研初试时间将提前至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9日进行,考试时间比以往早了一周,今年将出现一年内两次研究生考试的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表示,此次考试时间提前,很可能会在春节前完成阅卷,复试分数线也有可能提前公布,整个研究生的录取工作都有可能提前结束。他说,往年,很多学生既要考研又要找工作,如果研究生录取提前结束,将有利于没有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有更多的时间联系就业。

  变化2:分数线按一区二区,划两条分数线

  2015年将首次按照招生单位所处省份,将全国分为一区、二区,分别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

  教育部要求,复试时间、地点、内容范围、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2015年,教育部将按照一区、二区制定并公布参加全国统考和联考考生进入复试的笔试分数线。一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变化3:复试专业分超高,允许破格复试

  今年,教育部明确提出了破格复试的要求。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在录取方面,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硕士生招生计划的3%。

  冲刺要领

  心态:要及时调整备考心态

  对此,专家建议,首先,要及时调整复习计划,在12月27日之前,就算是“囫囵吞枣”,也一定把需要看的书都看完,不能到考试了该看的书还没有看完,这将对考试形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其次,要及时调整备考心态。因为很多考生都是用一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备考,其实在整个考研过程当中,缩短几天并没有想象的那些严重。

  另外,不管时间多么紧张,一定要兼顾各个科目。因为这段时间正是考生忙于政治复习的阶段,其他几门科目的复习有可能会放松,这会得不偿失。

  英语:复习应该“真题至上”

  针对英语备考,考研英语辅导名师丁雪明建议,首先,考生应该从大纲入手,这是考研的“宪法”,考生必须遵照备考。他表示,今年的大纲基本上是“旧政新随”,因此,去年的考纲对于今年的考试应该有借鉴作用。

  丁雪明建议,无论是参加英语一还是英语二考试的考生,都应该有一种很强的心理状态和对考试的敏感度。他建议,从现在开始,应该注意调节生物钟,让下午“绽放一种语言的感觉”,这一点至关重要。

  另外,从对整个试卷的把握上来看,丁雪明认为,现阶段复习应该“真题至上”,一是阅读,二是写作,要权衡好两者备考时间分配。

  他指出,很多考生觉得写作部分分值不是很高,因而不重视,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最后3个月时间里,写作分值的提高应该是最快的,尤其对于那些刚开始备考的学生。

  政治:多做成套全真模拟试题

  考研政治全程辅导资深教师蔡桂娟认为,进入9月份以后,考研政治复习应该是到了“抓重点”的阶段。用哲学的观点来讲,就是“抓主要矛盾”,梳理攻克重点,这是学生要完成的第一项任务。

  掌握重点之后,接下来的第二项任务就是掌握热点,因为考研政治后面五道大题,都与热点有关。蔡桂娟说,第三项任务就是找一些点睛冲刺类的小册子,进行集中背诵。因为有些同学前期已经将基本知识复习了几遍,但其中一些重点的琐碎的知识点并没有被“拎”出来。备考学生的第四项任务是到后期一定要准备几套全真的模拟试卷。蔡桂娟指出,这些模拟试卷须跟真题“长得一模一样”,也是100分制的,并且是成套试题,不能再是随着章节安排的模拟题。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