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解读·2015年考研大纲:五年来政治科最大调整

时间:2014-09-23 1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2015年考研大纲正式发布。据了解,今年政治大纲涉及变动的考点多达70个,是近五年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英语大纲有轻微变化;数学大纲则没有变化。

  与此同时,据《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时间定于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举行。10月10日至10月31日考生可开始网上报名。相比往年,考研时间有所提前。面对政治大纲的巨变以及复习时间的缩短,考生该如何进行备考呢?

  考研学生备考中最紧张的时刻,莫过于每年考研新大纲发布之时,因为大纲的变动会直接影响考生的复习内容和节奏。

  五年来政治科最大调整

  近日公布的2015年考研大纲中,政治大纲涉及变动的考点多达70个,新增21个考点,删除4个,调整45个,是近五年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其中,变化最明显的科目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基本没有变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进行了微调。

  据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课程体例、知识体系、具体内容与语句表述四个方面均做了重大调整,新大纲将这部分内容由原来的十五章变为十二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也在知识体系和表述上发生了较大变化,内容由原来的八章变为七章。“我认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现了法律的‘去专业化’处理,使得法律基础部分更‘政治化’了。总体而言,这个科目内容相对减少了,难度降低了。”新东方在线国内考试产品总监甘源表示。

  “考生更多的还是要注意基础,立足于新大纲,不要用旧大纲去复习。”跨考考研政治教研室教师桑宏斌认为,新增的知识点虽然会在试题中有所反映,但所占分数并不大,考生应充分重视,切不可抱投机的复习态度与方法。同时,要重视对真题的运用,在真题中看考点是如何结合的。

  考试提前心理压力骤增

  今年,与政治大纲变动同样令人关注的,是考研初试时间的提前。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时间定于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举行,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9日进行。与去年相比,考研时间提前了约一周的时间,让不少考生的紧张感骤增。

  “其实,考试提前并非坏事。”海天考研政治名师常璐指出,教育部称对此次考研初试提前属于微调,伴随初试的提前,高校招录研究生工作也可提前,研究生录取提前结束,将有利于没有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有更充裕的时间联系就业,不会让未被录取的考生因错失就业的最佳时机而一毕业就待业。

  跨考教育择校择专业辅导名师王伟则认为,考研时间提前对考生心理的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对于复习规划没做好的同学来讲,这再次增加了他们的心理压力和恐惧。而对于复习规划做得好的同学,可以说基本是没有影响的。需要注意的是,考生需要提前安排去报考院校当地参加考试还是在目前所在的复习地参加考试。”

   -支招

  将社会热点与教材知识结合

  ●高浩峰,高等教育出版社考研政治大纲配套教材主编专家

  我建议考生们将政治备考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从现在开始到11月中旬,考生应重点专注吃透考纲和基础练习。在做题过程中,考生一定要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用做题去吃透知识,理解考试,熟悉命题方向,揣摩命题思路,掌握考察角度的变化,训练自己的解题思维与答题技巧。

  第二阶段是从11月中旬到考前,考生需开始材料题和形势与政策部分的训练。现在的考研政治的这类题目,单纯考查一个知识点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对考生的知识脉络搭建有较高的要求。我建议从三个角度入手:梳理课程体系的框架或逻辑图;自发地将社会热点跟教材的知识结合思考;关注与整理从2014年1月到2014年12月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让自己学会融会贯通,学会用考研政治的眼光分析材料,理清答题思路。

  此外,在进入十月中旬后,考生可尝试模拟考试训练,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备考方式。需要注意,一旦决定模考,就一定要严格遵照考试时间与考场要求,切勿放低标准。

   9月份起复习重点转向写作

  ●刘正锋、靳姝,跨考考研英语教研室教师

  2015考研英语大纲的变化是轻微的。总结来说,变化基本上有三个:一是增加了附录4——试题答题卡;二是在英语知识运用上,增加了社科类,如法律、道德类文体的考查;三是在词汇上,增加了词根词缀记忆法的重要性。

  英语复习其实就两点要求。第一,去精研真题,仔细分析历年考过的真题,尤其是近十年的真题。所谓精研,就是整张试卷除了作文部分的七篇文章,应该做到没有一个单词不认识,没有一个句子看不懂,没有一篇文章的结构不清楚,没有一个题目的正确答案不知道;第二,重视作文,从9月份起的复习重点,就是写作。“英语一”方面要注重写作的格式,写作的语言;“英语二”的复习重点,就是“英语二”从2010年到2014年的五年真题,还有一个给大家强烈推荐的就是MBA的真题。

  声音

  2015年考研将允许初试公共科目成绩不合格,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科研方面突出的考生破格参加复试。考研提前让很多偏科严重但专业课强势的同学复习时间缩短了。考研初试和复试仅隔1个月,须提前做好准备以防输在复试上。

  ——跨考教育择校择专业辅导名师王伟(采写/新京报记者孔悦)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