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2015年研考网报将至 你是考研的跟风者吗

时间:2014-10-09 10: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研考报名即将开始。每年的研考网报,总有考生不管是否准备好,都会跟风报名。你是这样的跟风者吗?你为什么考研?有关专家提醒,考生在网报前要先想明白这些问题。

  近来,记者在微博、微信及各考研论坛上搜集了下面几种考研动机:只有研究生学历才能给自己的未来镀金,要在起点超过别人,把考研当成成功的唯一途径;抱着“打酱油”的心态,考上了就是“撞大运”,考不上还有其他出路;遇到“就业最难年”,先读研避一避;研究生找工作也不容易,先“占个坑”,以后再充实自己。

  考生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选择考研,究竟是理性的进取还是盲目的逃避呢?针对这一现象,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老师孙富强认为,考研要基于自身的职业规划。如果考研是职业规划的一部分,考生就要为其付出心血。如果仅是为了逃避压力,那考研只能增加“负能量”。社会历练和读书深造对考生的成长同等重要,但要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考生立志做有明确高学历要求的工作,读研是必备的条件;如果立志在没有明显学历要求的行业就业,读研就要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了。

  针对2015年研考网报,考生对于报考学硕还是专硕讨论热烈,孙富强认为,在学硕和专硕之间,越来越多的人跟风选择专硕,可能是误认为教育部大力发展专硕,每年给予专硕更多名额,竞争会相对小些。事实上,随着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逐渐完善,专硕不再是学硕的后备,不需要从学硕名额里调剂。考生不要持侥幸心态,要根据自身实际报考。

  在做出决定之前,考生要真正了解专硕和学硕的区别。专硕和学硕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硕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与研究;而专硕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具有扎实实践能力的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受到职场的欢迎。

  如果考生考研是为了获得更广阔的学习空间、提升科研能力,并且将来有考博的打算,可以选择学硕。但如果考生不致力于科研或者已经在职,备考时间有限,或不愿改变已有工作、生活现状,只是为了尽快就业或者日后的升迁,可报考专硕。

  跨考教育考研规划老师张爱媛建议,考生如果缺乏支撑自己考试的动力,对职业规划没有明晰的想法,对能力和实力不明确、不自信,或者把考研当作一场功利的考试,就不要热衷充当跟风的“分母”,或是失败之后感慨自己沦为“炮灰”。清楚自己的人生规划,把考研当作一件有意义的事认真准备的考生,才有机会成为考研大军的“分子”。

相关新闻:

考研今起报名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考研明天正式报名 别被这些“选择题”难倒

2016考研报名现场确认 5类注意事项早知道

2016考研今天正式报名 考生须签《承诺书》

全国硕士考试今起报名 考研人数或将三连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