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考研保录班“保”的是生源“录”的是金钱

时间:2014-11-04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正在进行,而在各高校里张贴考研培训的宣传海报也是种类繁多。在各类海报中,许多培训机构纷纷打出“保过班”“保录班”的宣传来吸引准备考研的学子。不过,这些“保录班”价格不菲,几乎全部万元起价,有的甚至高达6万元。昂贵的“保录班”是否真能保你考上自己心仪的高校?天价保录暗藏什么玄机?它的存在与普通考研培训有何差别?连日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A调查

  “保录班”收费高达6万元

  在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双城门广星大厦内的一家考研培训机构内,记者发现,该机构推出的“2015考研私密定校定专业保录方案”中,有“兰州大学——私密高端定校保录取班”“西北民族大学——私密高端定校保录取班”“兰州理工大学——私密高端定校保录取班”“兰州交通大学——私密高端定校保录取班”。

  私密高端定校保录是怎么回事?记者以考生的身份进行了咨询。“我想考兰大,但英语基础不太好,你们这个‘兰州大学——私密高端定校保录取班’是怎么回事。”对于记者的问题,这家考研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没有急于回答,而是先问记者是哪所院校毕业的,学的什么专业等问题。等问清记者的一些情况,打消顾虑后,这名工作人员才说:“我们有保过线、保录取两种班。”“这两种班有什么区别吗?”对于记者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保过线要在你参加学习和根据我们的学习要求来做的基础上通过初试分数线,再通过我们的辅导通过复试,而保录班则不一样了,复试时我们会找老师或者导师的研究生给你做复试指导,包括怎么抽签,复试经验,专业课,案例等等,保证你能录上。

  当这名工作人员说到这里时,记者故意打断话题,称自己想报这个“保录班”,并问如何收费。这名工作人员说保录班的费用是6万元。“保录班”收费为何这么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价格高是因为“保录班”会提供全科目、全周期的服务,并且专业课都是一对一的,公共课是10~15人小班,从报名后至研究生入学考试面试结束,会有五个老师为你一个人服务。

  对于这名工作人员的解释,记者假装很是理解,但是自己没有那么的多钱。此时,这名工作人员说:“那你可以报复试保过课程或单独的复试课程或是单科保过班,如英语单科保过班只收费8800元,并且有内部资料奉送,仅英语的写作资料全部背下来可以搞定22分,实在不行也可以报个阶段冲刺班,这个收费低。”“那光买份内部资料行吗?”对于记者的问题,对方表示:内部资料只给保过班学员,不给其他学员出售。

  经过一番对话,这名工作人员一直劝记者报保过班,并且还表示:报名交费后,培训机构会和学员签一份协议,如果录取不上的话,会给学员退费或是免费重读。当记者要看协议时,对方却表示,只有确定要报名,并且交了费才能看协议。

  离开这家培训机构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考研培训机构了解情况,和前面的培训机构类似,这家培训机构也专门推出了考研高端班、保过班、一对一辅导班,并表示可以提供内部资料,而收费也不菲。随后,记者在走访安宁区的三四家考研培训机构时也发现相似的情况,“保录”、“保过”等名号花样百出。对于如何“保录”“保过”,每家培训机构的说辞大同小异,那就是:每个培训机构都有一定的渠道,一些不能在明面上说的。

  B揭秘

  “保过、保录”是招生噱头

  “保录”“保过”班的秘密究竟在哪里?难道报了培训机构的“保录班”“保过班”,就真的能被录到自己想上的高校吗?一家正规考研培训机构的老师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据透露,所谓的“保过班”其实是一些教育机构的宣传噱头,除了宣传和服务工作到位外,和正规的辅导班没有什么差别。而高价“保过班”令一些考生趋之若鹜的原因就是,不少此类辅导班都声称有内部资料或内部信息,有的甚至表示,如果考生选择他们的“保过班”,辅导班老师会利用自身在高校的人脉资源,与考生选报院校的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复试题目,从而有针对性地对考生进行辅导。其实,一般情况下,培训机构接触不到复试当天的面试官,而有些机构所谓的“人脉”,就是找到某专业老师的研究生或助教,通过他们获取老师讲义、最新研究动态等信息,但这也只有极个别的现象。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这名老师还透露说,其实兰州的正规考研培训机构只有四家,其余的根本没有在教育主管部门办理注册手续。记者从兰州市教育局也求证了这一说法。据兰州市教育局成教处副处长李峰介绍,在兰州市教育局成教处注册的考研培训机构只有四家,这四家分别是兰州导航考研辅导学校、兰州启航考研辅导学校、兰州文博考试培训学校、兰州学林考试培训学校。

  位于安宁区的一家正规的考研培训机构的学员也告诉记者,他前几天遇到一名校友,这名校友去年就在一家培训机构的“保录班”学习,后来没有考上,今年还在这家培训机构“免费”重读。

  记者了解到,不少机构所谓的“录取不了,全额退费”的承诺也子虚乌有,曾为“保过班”代课招生的一名大学生就告诉记者,“其实培训机构承诺的‘录取不了,全额退费’也是个宣传噱头。”其实,所谓的退费,若是退30%还可信,因为这样机构依旧不赔钱,但若是百分百退费,合同里肯定有猫腻,最终也会让你退不了。一般情况下,培训机构会从学员的身上找问题,最后在万般无奈情况下,很多学员就会选择免费重读,而免费重读也不是真正的免费,培训机构还是会找一些由头,再收取一些费用。

  C提醒

  靠上“保录班” 考研不靠谱

  “上培训机构的‘保录班’,怎么可能就确保考上研究生呢?这些都是骗人的。”记者采访了我省多所高校的研招办的老师时,这几乎是他们的第一反应。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的一名老师表示,学生报“保录班”,更多是求得心理上的安慰,要想考研成功,还得踏踏实实学习。

  甘肃政法学院研究生处的一名老师也表示,考研笔试通过后还有严格的面试,参加面试的老师一般有3~5人,考生也是临时抽签决定面试顺序,培训机构不可能提前预测,更不可能接触到面试的老师。对于社会上的一些培训机构的夸大宣传、价格虚高等问题,这名老师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能联手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规范教育培训机构的收费和教育行为。(记者郭涛)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