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有一种战斗叫考研 高校考生废寝忘食复习

时间:2014-12-09 10: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27日研究生考试岛城各高校考生废寝忘食抓紧复习

  早报讯再有20天,参加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将走上考场。昨天,记者从岛城各高校了解到,考生们已进入考研(微博)冲刺阶段,中国海洋大学(微博)甚至专门为考生开放了通宵自习室。

  为学生开放通宵自习室

  周六晚上凌晨3点多,海大崂山校区的绝大部分学生早已进入了梦乡,但第四教学区一楼阶梯教室里还是灯火通明,两名大四学生在挑灯夜战,这是学校为考研学生准备的通宵自习室。通宵自习室从12月1日开通,每天晚上的8点半至第二天清晨6点是开放时间。海大教学楼管理中心刘主任告诉记者,开通通宵自习室是考虑到学生有需求,“有学生通过校长信箱提建议,希望学校能有通宵自习室,方便自己准备考研。”刘主任说,考虑到学生安全问题,要求想通宵自习的学生提交申请,一共有11人提交申请,但第一天来自习的只有5个人,第二天则减少到了3个人。

  按照教学楼管理中心之前拟定的通宵自习室管理规定,自习人数少于5个人,管理员有权关闭通宵自习,“我们确实关了几天,但学生提意见说希望能开放,后来我们调整了政策,只要自习人数在两人以上,自习室就开放。”刘主任说,考虑到安全问题,通宵自习室旁的值班室有专人24小时值班。

  正在通宵自习室里学习的梁同学告诉记者,到通宵自习室学习的原因是考虑到正常的教室在晚上10点就熄灯了,宿舍里则到晚上11点熄灯,“也有同学用充电台灯在宿舍里学习,但会影响到同宿舍其他同学。”梁同学说,她属于晚上学习效率比较高的,白天教室里有人走动不如晚上安静。

  一天坐教室15个小时

  昨天下午5点半,青岛科技大学广告专业大四学生王郅荣掏出手机看了一眼时间,然后放下手中厚厚的考研英语辅导书,起身去食堂吃饭,之前她已经在这个教室里坐了11个小时。王郅荣准备报考南京大学(招生办)传播学研究生,从去年10月份她就着手准备考研,从10月份开始她更是提前进入了冲刺阶段。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晚上11点睡觉是她的作息安排,每天有15个小时的时间是在教室里度过的,王郅荣开玩笑说准备考研的这段时间是看不见太阳的日子。“每天6点半去食堂吃早饭的时候,天还是黑的;晚上离开教室的时候天也就黑了。”王郅荣说,备战考研和复习高考(微博)是两码事,后者有一个很好的氛围,身边的人都在埋头学习,自己自然也就没有其它心思,但考研全靠自觉。“我们宿舍比较幸运,有一半的同学在准备考研,这样大家一起鼓励相互促进。”王郅荣说。

  考研辅导班动辄数万元

  “一本书就要290元,桌子上这些辅导材料每本都不便宜。”青岛科技大学的大四女生田园慧说,考研是个费时、费力和费钱的事。田园慧报考的是山东大学(微博招生办),需要考两门专业课、英语和政治四科,她报了政治和英语两个学科的辅导班,其中英语是作文单项辅导班,费用在300元;政治全程班费用是700元左右,“我这都是小打小闹。”

  在青岛大学博雅楼里,考生杨臻向记者叹息,从今年9月份决定考研到现在,已经花了1万多元了,考研公共课辅导班学费5800多元,考研参考书和资料费1500多元,还有生活费4000多元。“大家花钱的唯一目的,就是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在距离考研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时,杨臻觉得自己的政治和英语的复习效果不太好,就给自己报了价格不菲的考研冲刺班。对此,他坚信“多一分投入,总会多一分回报”。

  记者看到,校园里各种考研辅导班的广告铺天盖地,一家机构推出的定向保过班价格从7.98万起,还有的机构推出历时半年的全程高端班,价格高达16万元。(记者臧旭平)

  相关链接报名考研人数上涨

  根据青岛市招办的统计,在市招办报名点报名考研的考生共有22844人,这一人数比上一年的16345人多了6499人,增幅达到了39.8%。自2013年以来,市招办报名点考研人数出现了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况,2013年报名人数为17413人,2014年报名人数为16435人,2015年则是我市报名人数两连跌后的回升。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2018考研政治6大模块复习思路指导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