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考研进入倒计时 考研培训班很火费用动辄上万

时间:2014-12-13 20: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编胡强俊画

  距离2015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有半个月,考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每天往返于宿舍、图书馆、培训班。最近,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动辄上万元的考前培训班频现,各种高端辅导课因此赚足腰包。“现在的考研辅导班,花个上千元算是最低消费,上万元算是常态,数万元也屡见不鲜。”面对“人生的第二次高考”,不少考生一掷千金,为未来而埋头苦读。据分析,二本、三本院校考生正在成为考研高消费的主力。专家提醒,考生在选择考研时,需摆脱急功近利心态。再好的考研培训班,对复习起到的也只是辅助作用,要想考出好成绩,还得靠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

  考研经济

  培训班很火,补习费动辄上万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昆明各大高校宣传板上,贴满了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各类培训宣传信息。在记者采访的部分考研学生中,90%以上都不同程度报了培训班。很多备考生对于自己的专业课考试都很有信心,但自己能否通过考试关键还在于英语和数学这两个“拦路虎”。

  “我在培训班附近租了房子,这一年就专攻英语,去年就因为英语这个‘硬伤’,让我和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云南警官学院邹翔是2014届毕业生,但上一年考研时,因为英语分数没到低控线,与他的理想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专业失之交臂。今年,不是本地人的他在昆明租房,就为恶补英语。

  备考生小曾、吴雨也报了相应科目的培训班。小曾告诉记者,培训班大多为期3个月,价格不菲,一科就要4000多元。和传统培训班不同的是,他们报的培训班都没有老师上课,每周3天晚上,培训机构发了讲义,把学生集中在一个教室里放外省名师的教学视频。“课上只能听和记笔记,不可以照相或者是录像,老师讲得有点快,跟上还是比较吃力。”小曾说:“老师讲得虽然很好,可是这样上课有点怪怪的。如果是面授课程,补习费用更贵,一般都是在1万至2万之间。”

  谁在为高价补习费埋单?据分析,二本、三本院校考生正在成为考研高消费主力。省内不少三本院校长期鼓励学生考研,对成功考取研究生的学生还给予奖励。

  考研动机

  是逃避就业?还是为就业加分?

  考研大军逐年壮大。自从上学期作为班级的“就业观察员”参加完学校招聘会之后,云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小曾完全打消了毕业后就业的念头。“真不敢相信学会计专业也会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小曾回忆起参加招聘会的情景,“会计的门槛不高,招聘会上几乎人手一本会计从业资格证,考到助理会计师的同学也不少。”小曾说,符合要求的工作自己看不上,看得上的岗位又达不到要求,“思考良久,还是考研吧!在提升自己学历的同时,研究生阶段还能尝试考注册会计师。”

  原本计划考本校会计专业硕士的小曾,了解到云南师范大学会计学今年开始招收硕士之后,改了志愿。“会计专业财大最好,但是师大第一年新招不会太热门,希望会更大一点。对我而言,研究生学历和3年专心学习的时间才是重点。”小曾说。

  吴雨也是今年考研万千大军中的一员,大学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的她选择跨专业考会计学研究生。“身边很多同学都打算毕业之后做办公室文员或行政工作,但感觉都不太适合我,加上自己对会计专业比较感兴趣,觉得换个专业,毕业也可以顺理成章找一个更合适自己的工作。”

  专家支招

  马上要考了,如何缓解紧张情绪?

  伴随考试临近,同学们难免有紧张情绪。云南财经大学心理中心专家李佳峰老师提醒,备考同学的紧张情绪原因很多:自己准备不充分、期望过高、家长老师无意间施加的压力等。怎样化解考研压力?以良好的心态面对考试,是考研学子的必修课。

  “人对自己的期望值越高,动机越强。”云南财经大学心理中心专家龙茜说:“学习动机的强度有一个最佳水平,一旦超过了顶峰状态,动机程度过强就会对活动结果产生一定阻碍作用。”龙茜认为,考生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调节期望,不过高要求自己,就不会过度紧张。此外,备考生每天抽出固定时间来适当运动,比如复习间隙慢跑半小时,有规律的运动不仅能消除身体疲劳、保持良好状态,也能让考生更有计划性,有利于考试。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