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不要再迷恋国考 它正渐渐变成一个传说

时间:2014-12-13 20: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新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国考拟招录22248人,共有140.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相比2013年的150万人和2014年的152万人,应考人数明显下降;同时,竞争比达到64∶1,创下5年来最低。

  当挤破头的国考变得越来越冷……

  “首先,这两年中央反腐倡廉力度明显加大,限制了公务员(微博)队伍的‘灰色收入’;其次,目前大的社会环境都在主张、鼓励年轻人积极创业,安于现状、守住‘铁饭碗’这样的思维在不断减弱,所以公务员这一类很安稳的工作的吸引力在下降;最后,招考岗位对技术含量的要求在提升,这样就使很多不具备条件资格和专业性不强的人望而却步。”12月9日,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国考降温是一个积极的现象。

  由热趋冷

  国考历来受到各方瞩目,多年来,无数人前赴后继地杀向国考战场,对于考生而言,在那张只有135道题的试卷上驰骋的并非是对知识的渴望,更多的是对“铁饭碗”的迷恋。

  公开数据显示,1994年,中国首届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仅462余人;2006年,国考招录人数首次破万,达到10282人;2013年国考招录人数上升至20879人。与此同时,国考报考人数也从20年前的4400人,上升至2013年的150万人,20年增长了340余倍。

  时至今日,国考报考人数和竞争比终于出现了“双降”,即便是报名参加了考试的考生,也早已没有了“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的想法。

  虽然成绩尚未出炉,离面试也还有3月有余的时间,但参加了国考的应届毕业生张潇潇内心却没有一丝波澜,“不是我的心理素质好,而是对于我而言,国考并非我职业生涯的独木桥,它仅是我想去体验的一个经历而已。”

  “80后、90后的理性意识、选择意识更高,这一特点使得他们在择业方面更独立、不盲从。”12月10日,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除此之外,国考“双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态势密切相关,过去,民营经济不发达,经济结构不合理,相比较而言,公务员这一“铁饭碗”就显得更加稳定;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合理化程度提高,民营经济高速发展,就业机会进一步拓宽,加之公共服务机构的行为要求逐渐严格和规范,“双降”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这和张宝义的观点不谋而合,在他看来,现在的考生追求的并非是一种安稳的工作环境,而是在一个岗位中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把自己的专业和报考的专业更多地和理想结合在一起了。

  换句话说,国考正在逐渐由就业型的国考,逐渐向机会型、发展型国考靠近。同时,值得肯定的是,尽管竞争比下降说明考生比较容易通过,这次国考也确实被舆论称为“最容易国考”,但国考需要招录最合适的人才,而不是需要最激烈的竞争。据记者了解,相比往年的国考,这次国考在报名和资格审查阶段就设置了比较严格的准入门槛,通过一场考试,目的是努力选择最合适的人才。

  “清水衙门”成热门

  国考降温已在意料之中,但记者发现,统计数据出现“双降”的同时,还出现了“一升”,即计划招录2.2万余人,比去年增多约3000人,招录人数刷新历史新高。

  要知道,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很多行政审批项目要么被取消,要么被下放,再加上很多公共服务是政府向社会来购买,应该说公务员的总体工作量比以前少了,那么,计划招录的人数就应该是减少而不是增加;然而,这次招录人数却比去年还多,这究竟是何原因?

  “早年的国考仅限公务员考试,但从去年开始,参公事业单位的岗位也纳入国考范围之内,也就是公共服务机构也参与了国家考试,所以,岗位有所增加。”竹立家表示,还有一部分岗位,由于随着公务员改革的深入,要求提前退休以及地方政策要求“提前离岗”而空出的岗位,这些都需要招录新的公务员。

  据记者了解,有些地方公务员距离法定退休年龄还很远,但地方“土政策”却让他们提前离岗,如某市规定科级干部超过53岁、副科超过52岁的全部提前离岗休养。

  新近公开的“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位”则成了今年国考的另一个新现象。

  数据显示,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职位竞争比均超过1200∶1,其中,“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的竞争比例高达2624.5∶1,排名远超紧随其后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际注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以及“广州海关政工”等热门职位。

  “在过去来看,机关政府采购部门是直接与钱打交道的机构,其中的寻租空间比较大,灰色收入比较多,是大家眼中‘油水’比较多的机构,但随着规范政府采购方面的文件不断出台,政府采购行为日益规范,‘油水’单位早已变成了‘清水’单位。”12月10日,一接近政府采购机构的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因为没有“油水”,所以估计很多考生误以为竞争不会太大,结果事与愿违了。

  然而,对于“清水衙门”成了“国考最火职位”这一怪现象,张潇潇表示,“考生在选择职位的时候首先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如果没有,很大一部分人确实会选择冷门的职位,因为部分冷门职位的门槛并不高,且可以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为此,这种‘曲线救国’进入公务员系统的方式也是目前很多考生的首选,今年报考‘冷变热’这类职位的考生只能算是撞到枪口上了。”

相关新闻:

2016年全国考研初试成绩将于春节后陆续公布

172万学子赴考 全国考研人数5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考研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求职者丢档案 出国考研评职称受影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