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2015考研“反腐”等时政热点进政治考题

时间:2014-12-28 2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昨天正式开考。考生普遍认为,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对国内外时事热点问题考察较多,“阿里巴巴”、“反腐”、“国家公祭日”等今年的时政热词和热点事件均收入考题中。考研(课程)初试为期3天,昨天的政治、英语(课程)之后,今天全天均为业务课考试,明天则是时间超过3个小时的考试科目。

  早上7点30分,距离正式开考还有一个小时,在中国传媒大学考点外,数百名考生已经在等候入场,不少考生都在抓紧最后的时间翻阅“反腐”、“依法治国”等时政热点材料。上午11点之后,陆续有考生走出考场,不少考生表示,上午的政治考试难度不是很大。一位考完思想政治科目出来的考生提前半个小时交卷后走出考场,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政治的题目并不是很难,答题时间很充分。

  此次的考题也向时政和社会热点靠拢,今年5道分析题一共使用了7份材料,其中5份材料明确标注为“摘编自人民日报”。材料中一则关注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融合的郭沫若旧文《马克思进文庙》也让考生感慨穿越风刮进研考。此外,11月在乌镇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到的“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以及“阿里巴巴”、“APEC会议通过反腐败宣言”、“国家公祭日”等社会热点都在考题中有体现。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2014年减少6.5万人,这是在2013年考研人数达到180万人的峰值后的“两连降”。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统计,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共227972人(不含推免生),比2014年研考减少3987人,降幅1.7%。这也是自2010年研考以来,全国报考北京地区研究生人数第二次出现下降。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