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2015考研族晒账单令人咋舌 花费上万也是蛮拼

时间:2015-01-05 2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人人网发布的“大学生考研(课程)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考生考研花费在2000元以上,其中花费在5000元到10000元之间的占到7%,更有10%的花费在10000元以上,而低于1000元的仅为16%。在山东省临沂市,2015年考研一族的考研账单同样令人咋舌。

  个案:光资料费和辅导班 备考10个月就花费2680元

  经过一年的备考,2014年12月28日,考研族们交上了自己的考卷。然而回首过去的一年,考研族们除了付出了大量精力,对考研的财力、物力投入也不少。

  “仔细一算,考研还花费了不少钱呢!”临沂大学传媒学院大四学生王艳说。据王艳介绍,自己学的是新闻专业,从今年年初开始准备人大新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考试。到现在,前前后后花了近3000元钱。

  “虽然是本专业考研不用再买专业书,但是由于人大新闻学没有列出参考书目,只能多买几本来扩展知识视野。”王艳告诉记者,传播学和新闻理论等必考科目,自己为考研买了近30本,花了900多块钱。

  政治和英语(课程)是考研除了专业课必定要准备的科目,而报辅导班成了考研族提高效率的主要途径。王艳告诉记者,为了政治和英语不拉分,自己选了一个初试和复试的全程辅导班。“总共花了1200块钱,这是辅导班里最便宜的课程了。要是报协议班,价格更高。”王艳继续说。

  除了专业课资料和辅导班,王艳还特地托朋友从考上的学姐那儿买了复习资料。“都是些笔记和真题啥的,因为是熟人介绍,学姐只收了400块钱。”王艳说。就这样,加上180元报名费,不算生活费,研究生备考的10个月里,王艳大约花了2680元。

  调查:“花2500元,属正常数”受访者八成以上花费超过2500元

  在采访中,王艳表示,和班里其他同学相比,自己的考研账单并不算太高。那么一场考试下来,考研族的账单到底怎样?记者随机采访了25位考生,其中17位表示自己的花费在2500元以上。

  顾萍也是理学院大四的一位考生,她在大三时就定下了考研的学校。为了考上心仪的大学,顾萍大三时就开始备考。大四上学期,自己干脆花28000元报了“保过班”。“保过班”承诺,如果不过关,辅导机构将返还80%的学费。

  同样,在临沂大学校园内,记者随机采访了考生小林。小林告诉记者:“我们班有40个人,有的报了英语班,有的报政治,还有的同学报了专业课,总之90%以上考研的同学都或多或少地报辅导班了。”随后,小林算了一笔账:报名费、材料费、辅导班的费用前前后后算下来,只要报班,花上2500元,属正常数。

  专家:考研成本需理性投入下定决心前最好算算性价比

  临沂大学法学院王红坤老师分析,造成近几年考研需求不减的主要原因还是当前本科生就业压力较大,加之社会对高学历的认可,很多学生便在毕业之际选择考研。同时,为提高考研成功率,一些学生会选择改善学习环境、报考培训班等方式来帮助备考,正是考生的这些需求催生了“考研经济”的发展。

  王红坤老师建议大家,备考过程中,花费大量金钱来辅助备考并不一定就能起到最好效果,更重要的是个人所付出的努力。同学们还可以互相交流学习方法,探讨学习计划,互换学习信息和学习资料,这都是投入成本低、成效好的一些做法。

  那么,所有的专业都适合考研吗?王红坤老师表示,有的专业实践性要求更强,那么,这个专业的学生如果去考研,性价比就不高了;而有的考生所学专业的对口工作需要更深的知识作为研究依托,那么,这种考生去考研性价比就很高。“每个考生在决定考研之前,都应该针对自身的情况去算算考研的性价比,这样,考生就可以做出更准确的判断。”王红坤老师说。

  最后,王红坤老师告诫广大考生,考研需要理性的思考,在下决心考研之前,一定要和自己的兴趣、学业基础、职业规划以及就业发展前景等因素都结合起来,要从确定考研、备考、读研、研究生就业等方面统筹考虑,考研成本投入更不能盲目跟风,要理性地去做出选择。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