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评论:高职生读研 教育通道的新尝试

时间:2015-01-29 20: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当前高职教育模式基本扼杀了学生读研的希望,对于想拿更高学位、学习更多理论知识的高职生很不公平。广东高职院校有可能与大学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意味着在本校就可以继续读研,广东欲推行的做法,体现其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勇气,也符合其走在改革前沿的一贯风格。

  27日,广东省召开职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记者获悉,中职、高职学生有望通过选拔进入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等学校学习,高职院校还可能与大学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1月28日《广州日报》)

  会上突出的意见,简单来说就两点,一是高职学生有望“免试”读本科,二是高职生有望“直接”读研。对于广东逾50万高职在校生而言,这不啻于一颗重磅消息—一旦《意见》真正实行,专升本将不再走考试这“华山一条路”,而高职生读研也将不再是梦。

  对于很多人来说,高职教育一直是“陌生的面孔”,近些年尤其是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后,国内本硕毕业生就业率实在“不景气”,就业率不降反升的高职教育,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给人留下“在就业市场很吃香”的印象。殊不知,由于统计口径的偏差,高职生就业率在数量论上持续升温,质量论却长期遭人忽视。

  更悲哀的是,高职生的高就业率,某种程度上是被逼出来的。何以这么讲?目前高职毕业无非工作、升本、出国、读研四个去向。可现实中学生往往只有工作一条路可走,最终走上另外三条路的凤毛麟角。先说升本,目前分专接本和专升本两类,但都“不是一般人能考上”,只有特别拔尖的佼佼者才有希望,实际录取的名额也是少之又少;再说出国,由于高职院校师资相对欠缺、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得不够系统,除极个别人外,大多数人的文化、外语(课程)等能力难以达到出国要求。

  至于读研,限制就更多了。根据教育部规定,高职生报考硕士研究须闯三道关,一是时间关,须毕业两年或两年以上;二是学历关,须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历;三是学校关,招生单位有权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考生的学历提出高于大专毕业的要求。也就是说,各院校对招收专科生考研(课程)的要求没有统一标准,抱着读研梦的高职毕业生,辛苦熬过两年,努力备考多少个日夜,好不容易迈过前面两道关,却很有可能因为报考院校的一个“灵活”要求而前功尽弃,更遑论要发论文、英语(课程)过四级、不许跨专业、复试要加试多门科目的层层掣肘。

  高职教育重在一个“职”字,动手能力、技艺技能是学生成才的重要显现,本科院校理应更多考察高职生这方面的素质,广东欲让高职生“免试”读本科,即符合了这样的理念。而不夸张地说,当前高职教育模式基本扼杀了学生读研的希望,对于想拿更高学位、学习更多理论知识的高职生很不公平,传统的教育藩篱太多,早就应该摒弃,广东高职院校有可能与大学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意味着在本校就可以继续读研,不用再看“别人”脸色。

  其实,广东欲推行的做法,与德国职业教育培养多少有些相似。德国实行“双元制”高职教育,职业院校毕业生升硕博时,固然会接受理论水平考察,但其职业技能甚至职业道德也是至关重要的考察因素。高职生本来就不同于本科生,对其升学要求理应更灵活,而广东的做法契合了这一要求,体现其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勇气,也符合其走在改革前沿的一贯风格。(唐金凤)

相关新闻:

教育部:硕士研究生招生未经公示不得录取

读研三年VS工作三年 3年间有何不同?

大学生立三等功以上可免试读研

教育部:高校在校生入伍服役考研可加10分

2016考研:教育学各学科如何复习?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