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研究生摆摊卖烤脑花续:风投欲投资500万

时间:2015-05-14 22: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你好,我是一名投资人,我在网上看到重庆晚报报道90后研究生摆摊卖烤脑花后,想通过你们联系她,为她提供天使投资。”昨日,上海一家风险投资基金负责人礼先生致电重庆晚报记者,想为卖烤脑花的女研究生焦昱纬提供最高额度500万元的天使投资。

  11日,重庆晚报第6版报道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焦昱纬的新闻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大家对她回老家创业表示支持。

  河南卖烤脑花独家竞争力

  如今创业的大学生比比皆是,为什么风投会看上卖脑花的焦昱纬?

  礼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首先焦昱纬的创业项目非常有竞争力,在焦昱纬的老家洛阳甚至是河南,焦昱纬的烤脑花可谓称得上是独家,市场前景巨大。

  经过他们多年的投资经验,食品行业是非常容易成功的创业方向。而焦昱纬对烤脑花情有独钟,能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把一个食品种类做到了极致。

  互联网+食品90后+电商

  “现在90后创业、互联网+是一个很流行的概念,焦昱纬也想和电商合作团购。我们认为互联网+食品是一个大好方向,而且这类事由头脑灵活的90后来做,很容易成功。”礼先生说,如今很多实体食品店都会选择淘宝、美团、饿了么等电商网上合营,线上线下销售,互联网庞大的流量很容易带动线下食品实体店的销量。例如有个干货店,在购物网站开通官方旗舰店,当天订单就突破上万单,日销售额突破50万元。

  礼先生说,据他们观察焦昱纬现在网上有很高的人气,她的新闻在百度搜索达到了上千万次,烤脑花也被搜索了上百万次。另外,还有人为她建立了百度百科,风投相信如果与焦昱纬合作后,通过实体加电商模式成功前景很大。

  自己摆摊创业执行力很强

  “除开90后、研究生吸引眼球标签外,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专注的人,执行力也很强。”礼先生说,在烤脑花初始阶段,焦昱纬只有6000元钱,而且也不会烤脑花的技术,更没有摆摊场地,但她没有依靠任何人,靠自己想办法克服了这些困难,成功地把项目运营起来。

  “我们干这一行最怕遇到光说不做,缺乏执行力的人。焦昱纬摆摊创业的经历,证明了她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所以我们决定找她合作,为她提供天使投资,根据当地市场状况决定投资金额,一般投资金额在300万左右,最高可投500万元。”

  风投来了未必是好事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把礼先生的投资意愿转告焦昱纬,她的第一反应不是兴奋,而是有点忧虑。

  “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风投给我投资,而且还是上百万元。”焦昱纬说,突然一笔钱出现在眼前,倒让她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对此,记者联系了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徐世伟和渝万律师事务所陈继才律师,替焦昱纬支招。

  “企业遇到风投,不一定是好事,一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目标定位,来决定是否需要风投的投资。”徐世伟说,如果焦昱纬的目标就是毕业后平平淡淡的摆摊经营,而且资金能够维持日常运营,那么可以不需要风投的资助。例如重庆一家龙头休闲食品公司,之前拒绝了多次风投公司的投资,因为该公司资金非常充足,在银行的存款就有上亿元。他说,“如果有了风投的参与,这家公司的经营理念、模式等一系列运营就会失去一定的独立性,以前可以自己说了算,风投参与后就要大家一起商量了。”

  如果焦昱纬的目标是扩大经营,而又缺乏资金,可以考虑风投资助。在风投资助前,双方一定要明确好企业运营、资金管理和收入分配以及股份问题。徐世伟称,由于焦昱纬没有过操作如此庞大资金的经验,建议请一名职业经理人帮忙打理。

  “我建议焦昱纬先成立一个公司,公司经营起来更加稳妥,可建立公司章程规定,明确股东的权利与义务,这样就算双方发生纠纷,有了章程规定解决起来就不会棘手。”陈继才律师称,虽然私人合伙的形式比较灵活,但最大的缺点是如果经营破产要承担无限的责任,比如不幸亏损1000万元,就要赔偿1000万元。成立公司后,承担责任有限,如果公司注册的资本是500万元,那么就算亏损1000万元,也只需赔偿500万元。(重庆晚报见习记者秦泽辉)

相关新闻:

考研今起报名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禁止在考研招生过程中乱收费 违规追责

教育部:硕士研究生招生未经公示不得录取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

研究生奇葩论文引热议 卤鸡蚵仔煎也成论文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