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考研:警惕复习备考中的“多米诺现象”

时间:2015-05-16 0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你知道多米诺骨牌吗?这其实是一种集动脑和动手与一体的益智类游戏,几百甚至上千张骨牌一一树立起来,注意不能让其中任何一张倒下,否则全部都倒,非常考验人的耐力和意志力。这一游戏衍生了“多米诺现象”,用来形容某一领域“一倒百倒”的递增性连锁反应。2016考验复习备考过程中,也有这样一些“一倒百倒”的因素存在,我们需要特别注意,警惕它们倒下,造成研路上的“多米诺现象”。

  守住健康第一关

  毫无置疑,无论在任何领域,健康都应当是我们必须要守住的第一关,考研[微博]也是如此。有的小伙伴对待复习非常拼命,不仅起早贪黑,而且给自己制定严格的魔鬼计划;有的是养成了不好的学习习惯,白天不好好学,晚上拼命熬夜;还有的是迫于经济上的拮据,在高强度的学习面前不舍得吃,营养跟不上。这些有损健康的行为都无疑是在用绳命考研,无论如何都应该戒除。如果健康这张骨牌倒下了,后面的骨牌也一定统统倒下,一张不剩,到时你后悔都来不及。

  打好基础不放松

  就复习备考的具体安排来说,打好基础和守住健康同样重要,都属于一倒百倒的关键性因素。基础打不好,后续的复习将难以进行。以考研数学为例,如果你没有把基本的概念和定理吃透,到了考场上,题目就不会做;哪怕你的计算能力再超群,公式用不对,也是全盘皆输。这放在英语、政治、专业课中也是同样,基础打得牢,强化和冲刺就不用愁,否则就只能停留在初级阶段,难以向前。

  负面情绪不传染

  有时候“多米诺现象”不只发生在你自己身上,还发生在你和你的小伙伴之间。如今,抱团作战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考研班、考研宿舍全部过线的新闻层出不穷,靠的就是互相鼓励、团结作战。这时候需注意,你坚决不能去当那第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集体作战往往就是如此,有一个负面情绪出现,如果抢救不及时,就很容易传染,大家都陷入负面情绪,需要花很多时间调整,费时费力。

  “多米诺现象”是一种警醒,它提醒我们要守好考研路上的每一道防线,尤其是一些关键环节、薄弱环节,更加需要认真对待。祝福大家都能树稳自己的每一张骨牌,一路严防死守,攻克考研目标,笑到最后!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2018考研政治6大模块复习思路指导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