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2016考研:坚决不做“三分钟狂热派”

时间:2015-05-16 0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节奏如此快、选择如此多样的今天,很多人都患了一种名为“三分钟热度”的现代病。在2016考研[微博]路上,也有一些小伙伴患了这种病,对于确定的目标和制定的计划无法长久坚持,像狗熊掰玉米一样,掰一个,扔一个,最终手里也什么留不下。想要克服这种毛病,养成良好习惯和制定科学计划是关键。

  养成一项好习惯

  我们先不从考研和学习谈起,而是先从身边的好习惯谈起。因为学习是一件比较枯燥的事情,考研更是一段艰难的旅程,对于“三分钟狂热派”来说,更适合从容易的事情入手,先培养起坚持的意识和习惯。不管你对学习和考研热情有多高,先从身边容易做的小事入手,选择一项,每天分出一点时间来去坚持,不管遇到什么特殊情况都不中断。久而久之,把它养成一项长期的好习惯,你会发现,原来坚持去做一件事情没有那么难,反而越来越能发现其中的乐趣。

  结合兴趣定目标

  下面我们要来谈具体计划的实施了,首先是确定目标,也就是选择考研的学校和专业。对于“三分钟狂热派”来说,别的因素也许很难吸引你长久地坚持,那么就要靠兴趣出来救场了,因为唯有对所学内容的真正喜爱,才能是支持你长久坚持下去的动力,才能保证你遇到困难或者遭遇瓶颈时不轻易退缩。如果是出于虚荣、名气或其他原因而制定的目标,普通人也很容易在遭遇困难时打退堂鼓,更何况本来就是“三分钟热度”的你了。

  不盲目开始,慎重付出

  “三分钟狂热派”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很容易喜欢上一件事件,甚至不经过大脑深入思考就盲目地去做,然后又很快发现这件事没想象得那么容易,或者压根不适合自己,所以又轻易地退出来。可见,慎重开始,不盲目投入,不盲目付出也是治愈“三分钟热度”的良药。在产生冲动之前先给自己勒一根缰绳,或泼一盆冷水,问问自己是真的喜欢并适合吗?先预想一下可能会碰到的困难,可能会失败的结果。如果想清楚困难和后果仍然还有保留着冲动,那么这冲动就不会再是盲目的,反而转化成热情,支持你长久地坚持下去。

  其实,“三分钟热度”并不可怕,只不过是你还没有找到值得你全身心付出的“真爱”罢了。考研虽然辛苦,但却是一项性价比极高的投资,可以帮助你获得知识、见解、学历、平台、财富,是一场值得你付出的“真爱之旅”。希望“三分钟狂热派”们能够正视这一问题,戒掉自己的浮躁,在这条路上一走到底,直至成功!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超强干货: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